江苏建湖人大:“三最工作法”推进“代表建议+检察建议”变现

时间:2023-09-07  来源:江苏人大网

  “占用道路绿化的健身器材这么快就被移走了,重新栽上了小树苗,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重监督真管用。”在建湖县冈西镇的整改现场,参与回访的县人大代表高登军由衷感叹。

  日前,建湖县人大将一封关于健身器材配建管理的代表建议转交到县检察院后,县检察院迅速组织人员立案调查,针对一起毁绿占道、配建健身器材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和镇区发出检察建议。从人大交办到整改落实,用时仅5天。

  近年来,建湖县人大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受损突出问题,创新人大监督方式,加强与检察部门的沟通联系,以“三最工作法”推动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共同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切实增强了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的工作合力。

  移送转交画出“最大同心圆”

  “近年来,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电信诈骗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涉及公民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的相关案件,检察机关需要和我们公安机关紧密配合,妥善处理好呀!”6月28日上午,在县人大11楼召开的专题会办会上,县人大代表、城北派出所所长孙根锋向与会的检察院同志如是说。

  为进一步支持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做好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的衔接转化,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县人大和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分别通过视察调研、会议征集、日常办案、法律监督等途径,广泛收集涉及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生态环境、未成年人保护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公益保护堵点难点方面的问题,经认真分析研判后,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建立季度专题会办制度,通过召开专题会办会等方式将建议移送转交给对方,进一步畅通了代表建议、检察建议移送转交渠道。近年来,县人大、检察院双向移送转交“飞线充电”“油烟污染”“乡村生态公益保护”等方面代表建议、检察建议33份。

  调查办理推行“最优解决法”

  对接收的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双方均作为重点事项,明确专人以“最优解”进行办理。县人大对接收的检察建议,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密切性的优势,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代表建议。县检察院从公益诉讼视角度对代表建议进行已落实情况评估,对“可查”且“必要”的,第一时间予以立案,制发高质量检察建议,发挥检察机关案件办理专业化优势。同时,双方在落实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的过程中,对一些重点或难点的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视情形邀请提议的人大代表或检察建议承办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调查核实,通过双方联动办理,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办理质效。

  为落实全国人大代表鲁曼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严格监管未成年人不登记身份信息随意进出“电竞酒店”“私人影院”的建议,在县人大的牵头协助下,县检察院迅速组织人员开展对“电竞酒店”和“私人影院”等新业态的监督检查,经过调查了解后,向建湖县公安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单位先后发出3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推动8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在今年县人大评议文旅局重点工作中,专门将该项检察建议办理情况作为重要测评指标,征求参与评议的代表意见,不断推动代表建议的落地落实。

  整改落实走好“最后一公里”

  县人大和检察院分别通过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到整改现场实地察看、深入到群众中走访了解等形式,了解代表建议、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情况,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对历史遗留问题、短期内整改确有难度的,双方与相关部门共同查找问题症结,寻找解决方案,努力促进问题的根本性解决,确保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引进社会力量进行评估,5名相关行业专家担任公益诉讼观察员、志愿者。两年来,各级人大代表共参加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整改情况“回头看”23场次,在现场就落实情况、取得实效等方面向被建议单位进行“面对面”询问,有效避免了“纸面整改”“虎头蛇尾”等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我们人大和检察院,要不断加强对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的认识,建立好机制、强化好协作、发挥好作用。”建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连国在率领全国和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公益诉讼整改现场时,再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