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凝心铸魂,高质量推进人大工作

时间:2023-09-06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16期

  组织693场次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专题调研105次,制定33项民生项目清单已完成14项,按计划完成阶段性工作……这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交出的沉甸甸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绩单”。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把落实省委创先争优行动、开展省人大机关效能提升三年行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有效实施凝心铸魂、助力高质量发展、人大工作机制创新等五大行动,奋力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人大力量。

4月10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夯实思想根基——在学思践悟中细品真理之味

  理论学习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第一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平台、发掘多种手段开展理论学习。

  注重带头学,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注重专题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改进工作举措。组织为期7天的读书班、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分别召开6次和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通过分专题组织学习,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机关效能提升行动、促进民生项目清单完成等具体实践。

  注重以上率下、起而行之,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机关各党支部开展集中理论学习研讨均不少于7次。截至目前,机关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共组织集中学习693场次,开展专题党课80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39次。

  通过“党组集体带头学、组成人员专题学、机关干部经常学”,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全员大学习”局面,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更加自觉贯彻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四个方面重要要求,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大兴调查研究——以高质量调研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始终认为,调查研究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是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今年4月以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职责定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领题调研,围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东实践”等选题,深入省内外等基层一线开展实地调研100余次,形成14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这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写照。

  如何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事关广大农民和城市居民的切身利益,既是重点领域,也是新兴领域。对此,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成立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任组长的专题调研组,扎实开展新型集体经济法治保障专题调研,形成“1+8”总分结合的调研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立法和政策建议。同时,积极推动广州海珠中大纺织服装商圈转型升级和产业有序转移的调研报告,对云浮推行“政银企村”共建模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调研报告等,均得到广东省委充分肯定。

  6月中下旬,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先后召开调研课题交流会,深入交流情况,推进成果转化。机关领导班子针对调研中发现的33项问题,提出30项调研成果转化计划(对策措施)。目前,已转化运用26项,其余调研成果也结合工作实际,正在谋划具体的工作措施或制度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在今年7月底印发了《关于大兴调查研究提升人大工作效能的意见》,着力提高人大调查研究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黄楚平表示,通过调查研究,更加准确把握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加坚定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性环节和有力抓手,更加明确了谋划推动工作的创新思路和有效举措。

  转化学习成果——提升人大立法质量和监督效能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在主题教育中,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经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肩负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在“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方面,广东还面临哪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此,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重点了解广东在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法治保障、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促进新型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等情况,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7月1日起,新修订的《广东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正式施行。5月下旬,在该条例修订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前,黄楚平专程前往肇庆市开展立法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修订后的条例全面充实保护内容,注重强化古树名木保护,还创下诸多“率先之举”,切实为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这只是省人大常委会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的一个缩影。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今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结合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方案,明确全力助推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等6个方面重点任务。如: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制定南沙深化粤港澳合作条例、深汕特别合作区条例;为聚焦高质量发展,将制定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条例。同时,聚焦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绿色发展和计划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文明行为促进等加强监督,等等。

  此外,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聚焦“四个机关”建设目标,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扎实开展机关效能提升行动,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实施凝心铸魂、助力高质量发展、人大工作机制创新等“五项行动”,扎实推进20项具体任务落地落实,着力推动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

  站稳人民立场——立足人大职能为民排忧解难

  为民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通过制定《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民生项目清单》,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助推保障和改善民生、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平安广东建设、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等6方面列出33项目标任务,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目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已完成修改森林保护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条例和检查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实施情况等民生项目清单中的14项任务,其他19项的阶段性工作都已完成,正按计划推进。

  今年7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主题的代表集中履职活动,这已是连续第六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精心谋划部署、领导示范带动下,全省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行动,进村入户访民情、进园入企听心声,打通收集社情民意“最后一米”,共有占比达94%的12.43万名代表参加,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8478件,当月推动解决68.2%,受到人民群众普遍好评。

  今年以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和安排,聚焦民生关切,切实做好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工作,共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