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人大:百件民生实事“加码”百姓幸福生活

时间:2023-09-04  来源: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初秋,通扬运河碧波荡漾,花卉形状的凉亭内,居民们相聊甚欢,清风拂过大家的脸庞,一阵心旷神怡。

  这是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百花馨苑小区西侧百花河道公园的晨间即景。2000多平方米的铺装景观和5000多平方米的绿化,亲水平台、百花广场、水榭亭台3个景观节点,沿河道边还有200多米的亲水步道,自今年4月底建成后,这里就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

崇川区和平桥街道百花馨苑小区西侧百花河道公园

  “小区旁边就是公园,仿佛就住进了公园里,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了!” 谈到这片由拆迁闲置地块改造成的“乐享园林”,小区居民们难掩激动之情。

  民生是头等大事,是政府对百姓的庄严承诺,是人大监督的重要领域。作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以“助推百件民生实事”为抓手,围绕人代会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指导代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真话、察实情,强跟踪、促进度,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13类50件涉及南通的省政府民生实事和20项市民生实事进展顺利,基本达到时序进度,其中建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新建(改造提升)绿美村庄、新增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实现所有行政村5G信号覆盖、推行远程公证服务等5件省政府民生实事已提前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聚焦民生实事,坚守“为民本色”

  一张崭新的书桌、一个舒适的小床,加上一些温馨装饰和个性化的家具……对于从小就失去了母亲,家中仅靠父亲一人打零工维持生计的小颖(化名)来说,她的“梦想小屋”慢慢从构想成为现实——这是南通市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动人场景。建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项目聚焦全市6~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青少年群体,针对居住条件比较简陋、生活学习设施相对缺乏的实际问题,通过和爱心企业、志愿服务团队结对,整合资源完成“梦想小屋”的建设改造。

双甸镇“梦想小屋”改造前后

  “宁夏爆炸案令人痛心,我们希望能及时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整改,排除风险,确保生产安全。”近期,崇川区幸福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联合安委办、建设办对辖区内餐饮店、物流园区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开出安全治理“良方”,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按照“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部署,幸福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 “贴身”跟进,对项目进行分批调研、实地督办,及时搜集项目办理的“淤堵点”,动态评估反馈,打造“全链条、全环节、全覆盖”的监督闭环。“对于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我们一定要杜绝‘一看了之’‘一听了之’‘一问了之’。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结合自身岗位,擦亮代表身份,使巧劲、用韧劲,切实为群众解决好、办理好。”幸福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施晓峰说。

幸福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开出安全治理良方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项目要素保障是否全部到位?”“代表们对民生实事项目有没有给予足够的参与和关注?”……7月28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百件民生实事专项活动工作例会,交流了上半年项目推进情况和各地的特色做法,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任务。

  “民生实事项目关乎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助推百件民生实事’专项活动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沈红星指出,“要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紧盯时间节点,抢抓建设进度,确保快推进、早见效。要强化人大监督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跟踪问效,切实推动解决重难点项目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进一步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成果更加贴近民意、符合民需、惠及民生。”

  据统计,2023年度南通市县两级人大民生实事项目共132件,其中南通市本级20件、海安20件、如皋12件、如东10件、启东10件、崇川30件、通州10件、海门20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在日常工作中,市人大加强了对全市百件民生实事项目专项活动的工作统筹,市县两级人大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各级人大代表的智慧力量,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赋能项目建设,厚植“为民情怀”

  为民办实事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要想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主动晒出“成绩单”,接受人大代表监督评判,不断提高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质效。

  8月15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督查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会召开,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领导亲自深入民生实事项目现场,调研、视察、指导在建项目,重点监督进展缓慢的项目和工作滞后的地区,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具体问题。

8月15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督查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会

  作为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投票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通皋大道通州段二期工程路线全长约4.4km,采用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建设标准,同步实施绿化、环境保护及安全保障等配套工程。项目工程总投资约16.23亿元,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目前,工程已完成项目立项、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批复、施工单位招标等,导改工程已完成,路基完成进度约5%,四十里村水系通道已完成,正在推进路基管涵和杆线基础等配套施工;平潮镇征地搬迁涉及107户,今年已完成97户拆迁任务,拆迁进入攻坚扫尾阶段。

  在通皋大道通州段二期工程现场,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详细了解了项目推进情况。他要求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如期推进,尽快建成通车,还要强化为民谋利的使命担当,坚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每项民生实事建成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精品工程,积极回应群众所期所愿。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在通皋大道通州段二期工程现场详细了解了项目推进情况

  “民生事,无小事。要用务实担当书写为民情怀,宏观规划,科学布点,高质量建设,强化管护,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市人大代表周继忠感慨道。目前,各地各部门正紧扣民生实事项目进度、质量、实效开展工作,想方设法破解难题,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把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书写为民担当。

  坚持制度创新,践行“为民初心”

  近期,《关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全链条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经南通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全票通过。该办法是全省首部关于加强民生实事项目全链条监督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办法。

  办法共七章26条,从制度层面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决策、实施、监督、评价等环节,规范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流程,打造民生实事项目全链条监督机制。办法的出台,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行动,是提高民生实事项目质效的客观需要。

南通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全链条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

  重视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保障民生是最大的责任。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离不开制度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用制度创新强化人大监督实效,不断发挥制度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与政府的沟通机制,把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年度政务督查和考核内容,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半年小结”督查模式,市县两级政府密切跟踪项目进展情况,确保快推进、早见效。

  民生实事面广量大、点多线长,市县两级人大民生实事项目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单一的传统监督方式已不适应全方位、深层次的监督,各地均成立推进百件民生实事专项活动工作小组,想方设法,创新举措,提升监督精度:海安市人大采取各工委对口监督方式,围绕项目实施进展、经费保障落实情况、社会效果等,坚持将民生实事项目融入日常监督;启东市人大将每个项目成立专门的监督联系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联系,各委室全员参与,定期不定期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视察调研、督察督办,发现问题及时向市政府反馈,并督促整改;崇川区人大实行项目监督挂钩常委会领导制,督促政府制定《2023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表》,要求对照责任分工,紧扣时间节点,狠抓贯彻落实……市县两级人大通过网格监督、数字化赋能监督、第三方专业监督等监督新模式,多措并举提升监督实效和项目质量,努力将民生实事项目打造成民心工程、示范工程、精品工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