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滨海绿城——茂名市五级人大代表开展生态建设主题活动纪实

时间:2023-09-04  来源:人民代表报

  滨海绿城,惠风和畅,走在广东省茂名市城区,竞相绽放的鲜花,笔直繁茂的行道树,满眼皆绿,步步皆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耀眼的荣誉背后,是茂名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锦绣答卷。

  “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滨海绿城。”根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围绕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部署,连日来,茂名市、县、镇三级人大上下联动,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围绕推进绿美茂名生态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代表主题活动。

  精心组织有章法

  活动开展以来,茂名市各级人大高度重视代表主题活动,精心组织,纷纷制定可行的工作方案,严格按要求部署好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使活动有章可循。结合茂名全市实际,茂名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主题活动,成立了主题活动领导小组,提前谋划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确定活动主题和6类10项活动安排,包括组织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围绕推进绿美茂名生态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迅速开展《茂名市古荔枝树保护条例》立法调研。茂名各区、县级市人大及各镇(街道)人大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相应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广东省委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茂名市人大常委会以政府绿美生态建设行动方案为监督内容。目前,茂名市政府已制定《茂名市深入推进绿美茂名生态建设行动方案》,各区、县级市政府及各镇政府也纷纷制定推进绿美生态建设行动方案。本次主题活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紧紧围绕着政府推进绿美生态建设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要求,一项一项对照督促政府落实。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向各区、县级市及各镇(街道)明确提出落实“三个一”任务:各级担任党委、人大、政府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群众活动一次;各代表小组形成一件以上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一件以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

  上下联动有特色

  活动中,茂名市级人大常委会行动迅速。7月初,在茂名市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全国、省、市人大代表走进电白区观珠镇沉香苗圃培育基地、水东红树林栈道、茂南区羊角镇禄段古荔园、高州市根子镇荔枝种植园和分界镇储良母树公园等,深入调研全市推进绿美茂名生态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农村农业工作履职平台的市人大代表走进电白区沙琅镇尚塘村等地专题视察“推进绿美茂名生态建设”。

  其中,县级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茂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到茂南区公馆镇调研,就推进绿美茂南生态建设展开热烈讨论;高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实地视察了东岸镇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和市植物园绿美示范园,了解推进绿美高州生态建设工作情况;化州市人大常委会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争做“绿美化州”的倡导者、建言者、践行者。

  镇级人大多措并举,抓细抓实相关工作。电白区博贺镇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先后赴博贺镇博贺村、西葛村等地进行实地视察调研;信宜市北界镇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推进绿美信宜生态建设开展主题活动,聚焦绿美信宜生态建设;化州市石湾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赴旺竹圩村化橘红种植基地开展“有喜事来种树,种代表树”主题植树活动。

  建言献策有实效

  活动中,茂名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在充分肯定地方各级在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的同时,纷纷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建议,要把产业建设、绿美茂名生态建设紧密结合,以荔枝等样板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同时继续挖掘荔枝文化带来的效益。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大力推动了“五棵树”产业提升。茂名市依托森林资源禀赋,重点实施荔枝、龙眼、化橘红、三华李、沉香等“五棵树”产业提升行动。

  在代表们的关注下,茂名市持续开展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广东省人大代表宣飞云建议,要规划和利用好茂名市露天矿生态公园这么好的资源,并谋划建设好研学基地,让下一代更加了解茂名、热爱茂名。经过大力整治,茂名露天矿坑及周边废弃矿区焕然一新,实现了从城市伤疤到城市名片的华丽蜕变,成为茂名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广东省人大代表温平建议,对包茂高速、沿海旅游公路等交通干道,要参考国内先进地区做法,高起点精心策划建设绿化美化工程,并与文化工程、旅游观光工程、农产品展示工程相衔接,从而使绿色通道成为展示茂名全市文化和形象的窗口。在代表们的推动下,茂名市着力提升通道范围线内绿化品质,加强绿色通道建设工作,着力提升通道范围线内绿化品质,全面优化了铁路周边、高速公路及国省道的绿化品质。(作者:葛兴军 邓海宝)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