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丨擦亮全过程人民民主底色 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3-09-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济源民主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裴沙沙 伊雯君 李蓉茜)实现一村(居)一代表联络站(点)全覆盖,建成34个省、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探索“居民议事”“站点问政”基层实践,坚持开门监督规范程序完善机制……近年来,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代表、监督工作,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济源创新实践,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在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落地生根的最广泛民主实践中,打造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覆盖搭建平台 让民主“根系”深深扎进基层

  “这下村里人出行安全有保障了,人大代表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河南省济源市玉泉街道堽头居委会居民王华指着路口正在安装的监控探头,对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赞不绝口。

  玉泉街道堽头居委会位于济源市东二环两侧,穿居而过的马路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二环路开通以来,过居路段已发生多起恶性交通事故。2023年初,在玉泉街道代表联络中心站开展的“选民接待日”活动中,居民将该问题反映给了值班的市人大代表葛瑞玲。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应该树立民生导向。”葛瑞玲说。接待选民活动刚结束,她就展开了深入细致地调研。在走访了沿二环路两侧的6个居委会、与群众深入交谈后,她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形式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改善东二环部分路段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在建议办理期间,她多次和承办部门、“两委”干部、群众代表进行实地调研,推动交警部门在相关路段增设“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拍照点”,为沿路居民出行“系上安全带”。

  在济源,有1131名像葛瑞玲一样的人大代表活跃在基层,他们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既了解上级政策又熟悉基层情况,是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把密切同代表和群众的联系作为基本功和常规动作,持续强化以“家、站、点”为中心的代表履职阵地建设,实现一村(居)一代表联络站(点)全覆盖,四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健全联络站“周接待联系、月协商议事、年述职评议”工作机制,推进人大代表回选区、入社区、进站点。落实“双联系”、“主任接待日”等制度,积极探索“互联网+”新模式,“网上联络站”“代表码”“联络站码”“随手拍”“码上提建议”等多个信息化平台应用,赋能智慧人大,让人大代表“在线不打烊”,做到联系群众全天候、全覆盖。

  反映的问题如何得到更好解决,是人大代表和群众最关心的事。除各联络站(点)不断健全群众意见建议逐个登记、分级交办、限时反馈机制外,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处理反馈机制。针对代表在联系群众过程中发现的关系民生的、共性普遍性问题及本区域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由镇、街道人大协助形成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由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转办交办给“一府一委两院”。“承办单位在接到代表建议后,要在10个工作日内确定办理方案,3个月内办结并向代表反馈”,济源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负责人介绍,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同样坚持选任联工委牵头督办、联系工委归口督办、承办单位“一件一人”的落实机制,支持代表在各个领域直面社会关切、推动问题解决,让群众感觉到人大代表“找得到”“叫得动”,选民反映的问题人大代表“抓得实”“办得通”。

  良好的保障机制激发了人大代表更大的履职热情。下冶镇逢掌村人大代表周卫国手上有一本特殊的“民情账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村里的大事小情,大到村庄规划、产业发展,小到邻里纠纷化解、空巢老人照料。他走遍全村的每个角落、每家每户,将群众反映的琐碎事情都记在账本上。小事本村商量解决,大事上报镇人大主席团,推动相关部门共同解决。“人大代表要离群众再近一点,让民主离群众再近一点”,周卫国用简短的话语说出了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如今,他账本上好消息不断:“投资1000余万元的养羊项目开始施工,村民致富有了盼头。集中安置小区内49套住房已全部完工,群众正在搬迁入住……”从大政方针到衣食住行,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诉求,有了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

  “人大代表是连接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离不开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冯正道介绍,常委会连续三年组织集中开展“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进站联系群众2422人,收集意见建议958条,为群众办实事556件。“有困难找代表”已经成为各联络站(点)一条亮丽的风景线,“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民主协商新常态正在济源各代表联络站(点)蔚然成风。

  全方位民主议事 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加装电梯是好事,但要拆除小区内部分公共设施及绿化树,会损害其他业主的权益”“我们住在顶楼,希望方案能尽快通过,家里老人上下楼太不方便了”……5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板凳议事会”在济源市沁园街道沁园社区沁园小区举行。

  沁园小区是个有23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多为6层高的楼栋,居住老年人较多。借助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关政策的“东风”,该小区许多居民表达了加装电梯的愿望。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住户意见不统一。一块空地,几张板凳,沁园街道沁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把议事会开在了群众家门口,提前三天张榜公布议题、时间,邀请人大代表、社区干部、群众和物业、电梯公司等相关利益方参加。大家面对面交流、各抒己见、表达诉求,不断完善、补充方案,直至通过群众投票表决,确定实施方案。议事会后,社区成立民主监督小组,代表全程监督、跟踪问效,确保议事效果。“板凳议事会”设立以来,沁园小区公开议事13场,采纳居民意见建议50余条,解决问题40余个。

  这是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在基层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的一个缩影。2022年开始,济源市人大常委会高标准建设34个省、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沁园街道沁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首批建设试点单位,创新基层民主自治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获得群众高度认可。济源市人大常委会还出台《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实施意见》,支持各基层人大依托示范点积极开展站点问政、居民议事、国家机关进站等活动,推动人大业务、“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双下沉”,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各基层人大依托基层示范点,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路径。

  梨林镇人大举办“我问你答·民声面对面”代表问政活动,针对群众关注的污水管网施工、占道经营、夜市扰民等热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选民代表与政府部门面对面。代表选民询问开门见山、一针见血,部门单位答复不躲不闪、照单全收,共同制定整改举措,形成了人大代表、选民与政府机关之间的良性互动。王屋镇人大定期开展“代表+政府面对面”问政活动,促进山区镇交通、人居环境、城镇建设等问题改善,持续打好乡村振兴“底子”。思礼镇人大组织代表对各村防汛设施配备、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暗访,制作专题短片,在党政班子会上开展询问。看短片、亮问题、促整改、提建议,人大代表直抒己见,真正做到事先“不彩排、不漏题”,问政“不走过场、不留情面”,应询“不回避、不含糊”。问政后,组织代表回访,持续推进问题落实整改。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议,用民主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冯正道坦言,民主议事说的是柴米油盐人间“烟火气”,展现的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推动形成人大监督、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冯正道说。

  全链条精准监督 “接天连地”载满民意

  “建议检察院针对企业日常管理、生产、销售活动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及诉讼流程,提供一些宣传、咨询、答疑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市人大代表邓伟伟说。

  “建议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受案范围,聚焦老百姓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加大监督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市人大代表李芳说。

  ……

  6月初,在济源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纷纷对市人民检察院2022年法律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座谈会前,该委面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进行了为期10天的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各基层人大召开代表、群众座谈会20余次,充分听取民意民智,为常委会审议市人民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提供更具民意的参考依据。

  近年来,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把群众呼声作为谋划监督内容的风向标,把群众利益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着力点,把群众参与作为创新监督方式的动力源,构建广泛的民主参与机制,持续推动监督工作“接天连地”、载满民意。

  坚持监督内容由人民出题。2022年11月,济源市人大常委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监督议题,组织召开各委对口联系部门工作座谈会、人大代表座谈会,在全市各代表联络站点张贴监督议题征集公告,组织代表进站回访群众、征集建议。最终,将重大项目建设、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法院执行工作、交通安全管理等饱含群众期待的议题确定为2023年度重点监督项目,使人大监督指向更加符合人民意愿、更好回应社会关切、更具民生温度。

  坚持监督过程有人民参与。始终坚持开门监督,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召开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参与的专题调研工作座谈会,探索建立全口径国有资产信息共享平台,组建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在各环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乡村振兴执法检查过程中,常委会邀请群众参加实地检查,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走访群众近千人次,广泛倾听民意、集中民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哪些实事该办,也由老百姓说了算。自2021年起,济源在市镇两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三年来,深入开展“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全生命周期民主实践,民生实事票决前广泛征集民情民意,票决项目监督吸纳群众参与,票决项目办理结果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从决定到监督到评价,全过程吸纳民意,促进民生实事办理合民意暖民心。

  坚持监督成效请人民评判。强化审议意见监督,健全审议意见交办机制,在营商环境执法检查中,实行“审议意见+问题清单”一并交办,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建立“清单式”跟踪督办机制,确保落实整改到位。制定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办法,修订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进一步规范事前调研、事中监督、跟踪落实程序,建立涵盖测评对象、程序、结果运用等全流程的满意度测评方式,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布,推动监督成果向社会公开,以解决问题的成效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果。

  “人大监督工作根植人民、依靠人民,人民是开展监督的力量源泉。”冯正道表示,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倾听人民呼声,认真回应人民期待,不断推进监督工作机制创新,在磅礴民意中持续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