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人大:在城市更新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3-09-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3年,在哈密市委统一部署下,哈密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始终把助推城市更新作为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畅通人民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参与城市更新的渠道,采用座谈会、现场调研、问卷调查、走访入户等方式,广泛倾听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群众对城市更新的需求和呼声,有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哈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山北路完整社区改造民意征集座谈会。哈密人大供图

  在中山北路完整社区和粮食局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启动前,市区两级人大组织召开民意征集座谈会,积极引导代表立足规划层面,从最大限度平衡历史风貌保护与业态调整提升,从回应居民对社区多元服务的期盼入手,广泛开展问卷调查。代表怀揣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以代表联络站为阵地,深入小区、楼宇、居民家中,实打实、接地气地问需问策问需求。

入户征集社区居民意见建议。哈密人大供图

  群众就当前存在的问题向代表袒露了心声,“经常光顾的特色小吃店会不会消失,能不能多增加一些打卡地”等。经代表汇总后,共整理642份调查问卷。在统计分析群众的共同需求后,代表建言说到:“城市更新制定方案时要兼顾‘烟火气’和‘人情味’,在融入艺术和美学的同时,更注重为居民提供成熟的商业配套和邻里服务。” 

天山北路环岛改造民意征集座谈会。哈密人大供图

  哈密市委、市政府启动城市更新行动后,市区两级人大组织哈密市城区5个街道、36个代表联络站和住建、交通等6个重点部门代表,在东河街道召开哈密市广东路环岛改造民意征集座谈会。代表们深入基层一线,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将征集触角延伸至老干部、交警、出租车司机、行人等群体,进行面对面宣传引导和答疑解惑。累计共收集调查问卷1776份,经汇总统计形成决策依据,为广东路环岛改造的必要性和搬迁点位的选择筑牢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东河街道花园社区书记孟庆媛说:“广东路环岛改造是厚植历史情怀的城市记忆,也是改善交通的必要之举,妥善做好广东路环岛改造工作更是提高广大市民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

  伊州区人大代表雷荣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认真履行和承担代表职责,积极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精准建言献策,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在城市更新道路绿化亮化项目实施中,市区两级人大组织老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和林业绿化专家对道路绿化修剪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实地走访并吸纳群众意见,有效填写调查问卷33份,提出建议101条,并反馈至相关专项组。通过采纳建议督促整改,有效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按照人民意愿落地见效,真正落实人民当家做主,做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民主。

代表向社区居民讲解彩虹桥改造内容。哈密人大供图

  在广东路彩虹桥改造民意征集工作中,哈密市人大拓展民意收集渠道,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推进民意征集,累计收集问卷4502份。

  采用线上沟通的方式,代表联络站与社区居委会紧密协作,积极发挥社区网格包户干部作用,利用各类社区工作群、居民群,推送转发线上民意征集二维码。仅在两天的时间里,线上问卷征集已经突破2600余份,充分吸纳了群众的广泛意见。

  在线下,以各代表联络站负责人和行业部门代表在各自辖区及行业为阵地,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开展宣传征集工作,累计发放调查问卷1805份,收回1805份,有效带动形成“一传十,十传百”全社会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

  老干部、老党员纷纷表示,在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中,应充分结合社区服务和居民生活特点,利用场所记忆进行正向引导,通过精准“手术”,避免大拆大建,使改造效果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从而留住城市记忆,让群众记得住乡愁。

  哈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姗说:“高质量办理群众诉求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要积极围绕群众关注的难点、赌点和痛点问题,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迅速反馈至城市更新相关专项组和相应职能部门,加快推动解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努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城市更新更有思想、更有温度、更有人气。”

  哈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宁雪松指出,城市更新不仅是显示城市综合实力的系统工程,也是哈密市委精心安排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城市更新各环节,让民意成为城市更新的指挥棒,真正做到“民共建”和“民共享”。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