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人大:作出设立“漳河(母亲河)保护日”的决定

时间:2023-09-01  来源:湖北人大网

  8月24日,荆门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漳河(母亲河)保护日”的决定》。决定自2024年起,将每年3月22日设为“漳河(母亲河)保护日”,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惜水、护水、节水意识,促进水资源保护和管理,增强全市上下共同保护好漳河(母亲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荆门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提供重要支撑。

  设立“漳河(母亲河)保护日”,是荆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漳河水库是荆门人可亲可敬的母亲河,是润泽百万市民群众的生命之源。历年来,护好这一库清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相关职能部门全力以赴。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下,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确保了一库清水永续利用,整体水质达到地表水一类标准。然而,漳河水库周边的污染风险依然存在,保护须臾不可松懈,需要全市上下动员起来、行动起来,让守护母亲河成为常态。

  会议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不断丰富“漳河(母亲河)保护日”内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保护漳河(母亲河)的共识,营造保护漳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良好氛围,推动加强漳河水库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为荆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确保一库清水永续,意义重大

  漳河是荆门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是荆门中心城区的主要饮用水源地,承担260万亩农田灌溉重任,是荆门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重要支撑。随着荆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漳河水库及周边地区人类活动加剧,水资源不足、水环境污染、水生态破坏等已影响漳河水库水安全。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加强漳河水库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定》和2023年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攻坚誓师大会精神,设立“漳河(母亲河)保护日”,保护水资源,治理水污染,修复水生态,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十分必要且意义深远。

  “五选一”定下日期,量水而行

  前期,市水利和湖泊局会同省漳河工程管理局开展调研,先后前往省、市多地档案馆调阅相关文件资料,走访部分市人大代表,征求东宝区人民政府、漳河新区管委会及荆门市生态环境局等九部门意见,初步筛选了5个日期拟作为“漳河(母亲河)保护日”。

  考虑到1958年5月初省委在随县召开会议决定兴建漳河水库的档案时间不可考,且与“五一”国际劳动节存在重叠;6月5日世界环境日涉及水体、土壤、大气等方面的保护,不具有突出保护漳河水资源、水环境的目的;7月1日是漳河水库开工建设之日,因全市上下组织建党节庆活动,保护日重要意义有所稀释;1960年10月,时任荆门县委书记梅白同志在武昌向毛泽东主席汇报工作,毛主席作出指示要加快漳河水库工程建设,但档案无法确认具体指示时间。3月22日,是联合国确立的“世界水日”,又是“中国水周”(3月22日至3月28日)的第一天,每年这期间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爱水、护水、惜水宣传活动,逐步形成了保护漳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良好氛围。因此,市人大常委会将每年3月22日设立为“漳河(母亲河)保护日”。

  “咬定”漳河不放松,代表鼓舞

  “漳河(母亲河)保护日”的设立,与人大代表提出的一件件建议和倾力助推颇具联系。获悉保护日正式设立,并将积极营造全民共同参与、全社会共同治理的漳河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代表们欢欣鼓舞。

  2004年,荆门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漳河水资源保护的建议”,此后市人大常委会将保护漳河水资源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植支持于监督之中,通过持续开展视察走访、专题调研、跟踪督办,推动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保护漳河,促进漳河库区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据了解,人大代表对漳河保护的关注,可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为保护漳河一库清水不受污染,历任荆门市第三至第六届、第八至第十届人大代表的周健,从整治农庄、清除网箱养殖和拦汊养殖设施、治理船舶污染、规范游泳活动等方面,多次提出保护漳河的建议。荆门市人大代表东宝区龙泉小组成立后,周健先后担任组员和组长,小组成员20多年来不断接力,先后200多次深入漳河库区,提出了39件保护漳河的议案和建议,“咬定”漳河保护的方方面面。

  “设立漳河(母亲河)保护日,体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这是一件顺应民心的大事、好事,我感到非常高兴!设立保护日有利于增强全市人民科学保护漳河水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凝聚起全社会强大合力。对龙泉代表小组来说,这更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将一如既往高度关注和重视漳河保护,为荆门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周健表示。

  荆门市人大代表、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治斌则告诉记者,获悉市人大常委会将每年3月22日设立为“漳河(母亲河)保护日”,他深感激动和欣慰,并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形式持续开展“保护母亲河”护水行动,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市民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行动中来,让保护漳河成为共同责任和共同行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