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背孜乡:中草药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 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3-09-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武乐乐)8月30日上午,位于鲁山县背孜乡郜沟村的中草药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里挤满了群众,大家聚精会神,正在认真听讲,并时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原来这是乡人大代表张红杰正在给群众讲解中草药射干的种植技术。

  背孜乡位处鲁山县西北,距离县城46公里,全乡总面积94平方公里,其中林地10万余亩,耕地8000余亩。共辖10个行政村,126个村民组,5100户,1.9万人。该乡野生中草药资源丰富,可收购品种达100余种,面积3000余亩,中草药已成为该乡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鲁山县背孜乡人大主席团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紧紧围绕“把联络站建在产业链上,把代表聚在产业链上,把问题解决在产业链上,把代表作用发挥在产业链上”这个工作目标,成立了背孜乡中草药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该代表站共有代表25名,联系中草药种植群众100余户,村级合作社3个。中草药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壮大中草药发展规模,先后拜会中山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行业专家5人,邀请中华中医药协会、河南中医药大学等各级专家、学者20余人,对中草药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现场答疑。组织群众100余人次外出亳州、禹州、卢氏等地参观学习,召开不同层次的中草药产业座谈会5次,为群众解决问题6件。委托专业机构对该乡30余处的土壤进行采样分析,指导群众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条件及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种植适合的中草药品种,为背孜乡中草药产业发展理清思路,提出合理建议。全乡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依托中草药产业代表联络站,在种植、加工、销售等方面切实发挥出了示范带动、典型引路的作用,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乡人大主席武乐乐介绍:背孜乡中草药产业代表联络站为促使中草药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千方百计打通完善中草药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发展链条,壮大产业基地实力,增加农民收入。全乡各级人大代表为培育中草药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切实擦亮中草药产业这块金字招牌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