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探索 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吉林品牌”

时间:2023-08-31  来源:吉林日报

  7月26日,长春市北安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姜雪松受邀列席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她兴奋地在微信“朋友圈”留言,“一定继续努力,履行好立法联系点职责,让地方立法之路满载民意。”

  邀请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是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一次创新和探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坚持把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强化规范化建设、实效化运行、特色化打造,使其成为广泛联系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统筹谋划推进形成工作合力

  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基层立法联系点是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的具体体现,也是反映民情、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途径。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虹桥街道考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时,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省人大常委会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坚持吉林省“一盘棋”,全力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高度重视,高效落实。将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2022年底,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珲春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调研并提出明确要求。今年,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到广东、福建两地考察学习省外基层立法联系点经验做法,到珲春、长春、通化、白山等地开展相关调研……一次次实地调研和指导,有力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部署要求在吉林落地落实。

  ——制度先行,规范运作。打好制度先行“基础桩”,在规范管理中不断聚能,增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的创新性、长效性。制定《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完善工作规则,明确职责要求,确保工作开展有章可循;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的意见》,加强联系指导,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高效运行。

  ——增调点数,扩大影响。增设珲春市人大常委会、长春市朝阳区法院、磐石市检察院、辽源市总工会、白城市城管局洮北大队广场中队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同时,将一基层立法联系点调换为通化市滨江街道。增调后,吉林省共设立15个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实现市州全覆盖、领域更广泛。

  ——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加强省人大常委会与基层立法联系点之间的联系、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之间的联系、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之家(站)间的联系、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与法律工作者之间的联系,通过强化工作合力,更好发挥国家级、省级、市州级三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初步形成全省“大联动”工作格局。

  准确把握定位强化功能拓展

  “我们不能把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看单了、看低了、看窄了,这项工作大有可为。”省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到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时说。

  定位准了,工作才会有的放矢、行之有效。

  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初衷是发挥其在立法工作中的“直通车”作用,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它的功能和作用已得到很大拓展。省人大常委会在借鉴省外经验、总结本省工作基础上,明确提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四个功能”定位,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讲好民主法治故事的重要窗口、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载体。

  北安社区将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联络站融合发展,围绕法规草案意见征集、执法检查、立法调研等活动,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依靠人大代表通民情、达民意、汇民智、顺民心。“辖区的人大代表就是我们的‘宝’。”谈起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姜雪松如数家珍,“我们通过代表和选民的无缝连接,实现‘点’‘站’紧密融合,真正做到让‘民声’服务‘民生’。”

  北安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仅仅是吉林省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和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吉林市,建华村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提升乡村依法治理水平;

  在白山市,青山湖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以“三官一律”进社区为切入点,发挥法官、警官、检察官、律师优势作用,实现多层次、多元化普法宣传;

  在延吉市,园辉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矛盾调处化解中心、网格党群服务站等,打造“民情气象站”“居民议事厅”,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

  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各基层立法联系点按照“四个功能”定位,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形式,已成为讲好吉林人大故事、吉林民主故事、吉林立法故事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将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为基层依法治理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明确建设标准促进质效提升

  有场所、有队伍、有制度、有经费、有特色、有激励、有声音、有成果。为高质量实现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四个功能”,省人大常委会提出基层立法联系点“八有”建设标准。

  如何将标准落实好?“一国一省”两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率先给出答案。

  作为吉林省唯一的“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珲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支持珲春国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十条”意见,围绕完善“一中心”(基层立法联系和人大代表服务中心)“两阵地”(法治广场和法治公园两个特色宣传阵地)“三平台”(立法联络站、信息采集站、意见征询站三个联系平台)建设,不断加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投入,全力打造敞开式办公、畅通式联络、沉浸式展示、体验式宣传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标杆。

  “硬件”提档升级,“软件”提质增效。珲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家+站”模式,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目前,建设了41个人大代表家(站),布局了105个立法联络站、信息采集站、意见征询站和意见咨询单位,组建了一支112人的工作人员、立法联络员、信息采集员、意见征询员和律师专家工作队伍,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立法联系网络体系……一年来,先后就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以及14部法律法规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建议百余条,有8条被吸收和采纳。

  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是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标杆,办公楼走廊悬挂宣传展板,把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机构和相关制度等一并展示;楼前的法治广场经过专业设计后,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中。同时,功承律师事务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行业优势,做好法规草案意见征求工作,其中对《吉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草案)》提出的3条修改意见均被采纳。

  “我省现有‘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1个,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15个,市州级基层立法联系点167个,我们坚持软件硬件‘两手抓’,基层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吉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吉林省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作用,使社情民意直接反映到立法全过程,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李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