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人大:从立法工作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南宁实践

时间:2023-08-30  来源:人民代表报

  “接到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通知,我提出的建议写进《南宁市城市绿化条例》第六条,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最大成就,既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大代表熊贵华说起自己的建议通过良庆区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入法,话语中满是欣慰。

  据悉,在《南宁市城市绿化条例(修订草案)》通过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修改意见建议期间,良庆区共有60余位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提出了94条意见和建议,并有多条意见被采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开展工作,不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尤其在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畅通立法民意直通车方面的探索,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落实在人大立法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蹚出了一条“点多面广、资源共享、全面互动、有序高效”的地方人大立法工作新路子。

  充分听民声  意见有回音

  2020年,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方案,开启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以下简称“站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的进程。如今,全市1.2万多名人大代表已实现在同一平台开展履职活动。

  “建设成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和弘扬法治的履职平台”,是南宁市人大常委会高水平推进站点融合建设的初衷。小站点,成了人大代表和站点工作人员宣传、解读法律法规的大舞台。

  不久前,在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站点召开的一场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和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围坐一起,集思广益,对《南宁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草案)》提意见。“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参与立法。乡亲们积极性都很高,大家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乔老村村民潘流飞说。

  令潘流飞意外的是,他与立法的距离“更近了一步”。依旧在自家门口,潘流飞激动地从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的手里接过专程送来的《意见反馈函》,原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南宁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意见建议反馈暨“送法下乡”活动,向全市10多名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递送了意见建议反馈函,告知他们意见建议已被采纳。

  “自从我们开展意见建议反馈工作后,在对法规草案征求意见时,收集到意见建议的质量明显提高。”南宁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周向华说,“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立法工作,为立法工作建言献策,共同为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合作建智库  “外脑”助立法

  2021年,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授牌广西财经学院法学院、广西谦行律师事务所、广西同望律师事务所为南宁市人大常委会首批地方立法咨询服务基地(以下简称“立法基地”)。2023年,经过评估和调研,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新增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广西警官学院法学院作为立法基地。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南宁市立法基地已拥有专家团队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初步搭建了专业立法服务平台,畅通了立法机关和专业机构的联系,进一步推进立法调研论证的深度、广度。

  “通过参与立法活动,我们能够了解到大量社会现实情况,倾听到各种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基层的呼声,从而推动立法领域的理论研究更具有前瞻性和理论深度,反过来又为地方立法提供常态化规范化的服务,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广西财经学院法学院教授魏佳说。

  “每一次参与立法,相当于上了一堂‘法治课’。”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威表示,经过一次次深入调研和座谈,深刻体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只是书本里的每一字、每一句,还是实践中的每一步、每一跃。

  近年来,南宁市各立法基地通过多渠道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充分利用教学科研和法律实践等方面优势,为立法项目提供起草、咨询、论证、评估、立法研究等服务,所提的意见和建议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立法参与效果显著。

  立法重协商  决策更民主

  “大家对条例修订内容有哪些看法,请说一说,我们一起商量。”近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南宁市违法小广告查处规定(草案)》立法协商会,与学界业内专家云集的立法论证会不同,此次协商会,邀请了各民主党派南宁市委会、市各人民团体机关以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参与协商。

  近年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立法协商沟通机制,探索制定立法协商工作制度,在制定地方性法规时,重视发挥政协委员、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把立法协商作为地方立法的重要环节,认真梳理、论证和吸纳有关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沟通联系,及时反馈信息。

  立法的大门向公众打开。曾参加立法协商会的民盟南宁市委专职副主委林海说:“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是增强立法协商工作实效的最有效方式。”他还认为,立法协商不是简单的意见征集,而是通过协商将更多民意纳入决策视野,“我们要围绕法规中的重要的实质性问题进行协商,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反复商议”。

  那么,如何更好开展立法协商,推动立法奔向核心问题?

  “我们运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方式,选取存在的重点、难点和有争议的焦点问题来开展立法协商,让不同的观点得到充分表达和交流。”周向华介绍,这样的创新做法,能推动问题研究更深入、协商更有成效,最大限度凝聚立法共识,加快协商成果有效转化为法规内容。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持续推进立法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夯实立法的实践基础和民意基础,为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杨盛  刘映雪)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