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人大:伊洛河水变“清”记

时间:2023-08-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王亮 班鹏)8月4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伊洛河出境水质达标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先后查看沿河退城入园企业搬迁工作落实情况和洛河上游河道水质、伊洛河出境断面水质状况,现场听取伊洛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

  “5月份以来,通过不定期对洛河佃庄至巩义段进行抽查暗访,没有再发现水体颜色异常现象。从连续3个月对洛河出境断面水质监测情况来看,水质均达到省定考核目标。”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昔日的异常水体不见了,伊洛河水又“清”了起来。

  伊河、洛河汇流形成的伊洛河是黄河的一条重要支流,伊洛河流域生态环境事关黄河保护大计。今年4月14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保国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沿洛河一线暗访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落实情况,在伊洛河中州渠交汇口至寺沟渡口流域,发现水质出现明显异常。

  “这里的水都成了暗红色,有可能存在污染的问题。要迅速查明污染源头,坚决查处违法行为,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摸排,确保我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李保国当即要求把暗访问题向市生态环境部门反馈,并要求市人大相关工委室要监督推动市生态环境部门切实履行环保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努力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的优美生态环境,厚植洛阳高质量发展优势。

  为了彻底查清伊洛河污染源头,在随后一个月时间里,市生态环境部门在市人大的监督下,先后采取了无人机排查、声纳探测仪探测、水下摄像头搜寻、暗管探测仪探查、人工潜水摸排等多种手段进行溯源调查,同时对沿线厂房、院落逐一排查,对暗管探测异常点位进行开挖确认,基本确定排污源头和涉事化工企业。

  为进一步摸清暗访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5月2日,李保国再次轻车简从暗访检查,顾不得道路坎坷,只身穿越茂密的芦苇丛,沿着岸边仔细勘察比对,发现水体颜色虽有好转,但依然呈现红色。“污染源头并没有彻底堵住,违法排污问题依法存在。”李保国强调,要采取果断措施,彻查问题源头,坚决向环境违法行为说不,同时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加大暗访监督力度,加强暗访监督制度化建设,持续跟踪问效,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4天后,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通过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暗访监督办法》,明确了暗访监督的内容、形式、组织程序及查出问题交办、跟踪、督导、落实等工作要求,为推进暗访监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还专门就黄河保护制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执行情况暗访监督制度,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及暗访内容、时间要求,为守护黄河安澜贡献人大监督力量。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推动下,市直相关部门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依照洛阳市退城入园有关要求,督促相关企业搬迁撤离洛河沿岸,封闭排污口。同时,对洛河佃庄段岸边堆放的夹杂有红色染料的渣土进行脱色处置,共处置渣土5车40吨,全面消除环境污染风险隐患。此后,市人大城建环保工委会同市生态环境部门先后5次对洛河佃庄段进行抽查暗访和水质监测,水体变色问题不复存在,水质监测结果正常。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排查力度,加强日常监测,加密巡河频次,持续对河流周边区域进行排查巡查,顶格查处偷排偷放等恶意环境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同时,广泛发动群众,鼓励周边群众提供环境违法线索,确保及时发现洛河水质异常等问题,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市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伊洛河水变‘清’来之不易,体现了人大监督求效、一督到底的决心。”李保国指出,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常态化开展暗访监督,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人大履职全过程,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助推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洛阳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