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田人大:创新建立“两进站、两见面、三落实”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

时间:2023-08-18  来源:“福建人大”微信公众号

  “有了这个新机制,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更高了。”近日,《人民政坛》杂志社报道组在大田县采访,听到最多的是对“两进站、两见面、三落实”代表建议办理“223”工作机制的称赞。据悉,这是大田县人大常委会为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今年初创新建立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在实践中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

  创建新机制,代表建议办理更规范

  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现实中,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存在敷衍塞责、办理质量不高、代表“被满意”的现象。如何充分发挥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功能作用,推动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让人大代表真正满意?2023年3月,大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建立“两进站、两见面、三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出台相关意见,全面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两进站、两见面”即: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依托“大田县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工作驿站”、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等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与提建议的代表先后两次进行面对面沟通,办理前充分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初衷和愿景,共商办理措施;办理后向代表通报建议办理情况,并听取代表意见。“三落实”即:落实重点建议督办机制、建议办理分析机制、建议办理“回头看”机制,对代表建议办理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为保证“两进站、两见面、三落实”机制落实到位,大田县人大常委会要求人大代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收集民情民意,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各乡镇人大组织好人大代表调研、视察、接待选民和“两进站、两见面”等活动;各承办单位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主动开展“两进站、两见面”活动,积极做好与代表的协调沟通工作;县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委(室)做好建议办理的分析、督促工作。同时,将“两进站、两见面、三落实”工作纳入各承办单位、各乡镇人大的年度绩效考评范围。

  “两进站、两见面、三落实”机制的建立和工作规范的制定,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了硬杠杆、硬目标,极大地调动各方力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积极性。

  面对面交流,代表建议办理更精准

  2023年3月,大田县政府印发《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及闭会期间收到的132件代表建议交给52个承办单位办理。交办会上,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两进站、两见面、三落实”工作进行部署。

  领到任务后,各承办单位都十分重视,由领导牵头负责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真研究办理措施,并陆续进站与人大代表们面对面协商。

  4月18日,在“大田县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工作驿站”,县水利局、生态环境局、生态执法局、住建局等承办单位召开座谈会,就《关于加大均溪河流域水环境整治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区护城河治理的建议》的办理工作,与提建议的杜小燕等代表进行第一次“进站、见面”。

  “护城河存在多处因检查井太低导致河水倒灌,建议加高检查口”“防疫中心背后污水管破损,污水直排,建议及时进行修复加固”……座谈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承办单位认真听取意见。

  会后,各承办单位根据代表们的意见,投入400多万元,对均溪河及城区内河沿河污水管网进行修复、改造,加高检查口、修复加固破损管网、对漏接河段进行新建等。

  6月16日,在承办单位形成初步办理答复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次“进站、见面”。会上,承办单位向代表们通报了建议办理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要求。代表们对建议办理表示满意。

  对代表表示不满意的建议办理,承办单位再次与代表协调沟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化龙头企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的办理,在第二次“进站、见面”时,柳百财代表认为县自然资源局的办理初步答复针对性不强、内容比较空泛。会后,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再次与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并进一步优化了建议办理落实事项。

  截止6月30日,132件代表建议件全部在三个月的法定期限内办理答复,其中116件代表建议办理通过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开展“进站、见面”活动,其余办理事项相对简单的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则通过电话、QQ、微信或书面材料等方式与代表沟通协商、达成共识。

  “两进站、两见面、三落实”机制的运行,让代表建议办理从“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实现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走深走实。

  全过程督办,代表建议办理更高效

  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始终紧盯重点、统筹兼顾、全程跟踪督办,有力推动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从3月代表建议交办后,县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相关工委(室)对职能对口的承办单位的建议特别是重点督办件办理进行跟踪督办,及时了解办理进展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6月7日至16日,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以常委会领导为组长的5个督导调研组,深入18个乡镇开展乡镇人大工作及代表建议办理等专项督导调研。各督导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进度及各乡镇“两进站、两见面”活动开展情况等,并进行工作指导。

  6月底,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按照归口分类原则,及时将所有建议办理答复件转交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相关工委(室)进行跟踪落实。

  7月上旬,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相关工委(室)结合建议办理跟踪情况,对承办单位办理答复结果进行分析,并将初步分析结果及时向代表通报。

  与此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对上一年度的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如对2021年12月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大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投入的建议》《关于社区常住人口管理问题的建议》等4件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通过结合年度监督议题等方式,抓好跟踪落实。

  截至目前,132件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5件,占26.5%,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76件,占57.6%;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的127件,占96.2%。代表建议的有效办理,推动了大田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对陈志耕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大田美人茶推广力度的建议》,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加大大田美人茶推广力度,使大田美人茶知名度不断提升,茶业销售供不应求。

  “通过建立‘两进站、两见面、三落实’机制,实现代表建议办理全链条闭环跟踪督办,真正办出成效,推动发展、造福于民。”大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剑生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