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代表联络站 架起为民连心桥

时间:2023-08-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宜阳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王松波 王朋菲)近日,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人大代表进联络站联系人民群众活动。20余名县人大代表走进基层代表联络站,收集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听取百姓对民生改善的访求和心声。

  在香鹿山镇代表联络站,县人大代表、香鹿山镇中心校校长苗保卫说,近年来,我县教育条件不断改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实的教育基础。但随着北城区人口逐渐增多,适龄入园儿童也逐年增多,急需在北城区创办一所公办幼儿园,解决北城区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樊村镇王寨村村民李战听说,某公司落地到樊村镇为不能外出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了村民收入。但该项目建设占用了王寨村的通村道路,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希望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该公司尽快兑现新修建一条通村道路,改善村民出行条件。

  锦屏镇河下村村民谷振杰说,去年实施的红旗路东延项目建成投用,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交通出行,这件实事确实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但部分路段道路两侧还没有及时改造,彩砖松动坑凹不平,尤其雨天,路人行走时 “踩一脚溅一身水”,希望能抓紧时间整修。

  柳泉镇村民李孝峰、李和雷反映,为农村村民安装天然气大家拍手称赞,但初装费过高使部分村民望而却步,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和燃气公司进行协调,最大限度降低初装费用,让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惠及民生。

  白杨镇村民丁电池说,白赵路重新修建是当地百姓期盼已久的事情,但这条路上经常有大货车通行,超速超载现象较多,存在安全隐患,建议道路完工后加装限速限重监控设施,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群众反映的诉求和心声,参加接待的各位代表、各位领导一边听、一边记、一边沟通,能即时解决的现场协调解决,当时不能解决形成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后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兴宜街道居民孔志昌感慨的说,以前是我们到政府部门反映困难、寻求帮助,想不到现在县领导主动到家门口为我们排忧解难,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真得民心。

  加强代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每月20日,是宜阳县各级人大代表进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的日子,其中要求人大代表中的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不低于3次进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这一天,全县16个乡镇的各级代表都要按照要求进站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谈发展、话民生、听诉求、解难题,生动展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为民情怀,切实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有力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