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人大:深调研解难题 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8-15  来源:经济日报

  本土野生植物保护、千家民营企业调研、村级环保设施建设……7月的广州酷暑难耐,却丝毫挡不住广州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步伐。他们穿街过巷深入基层,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及时搜集社情民意,记录基层心声,推动解决群众难题,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虽然很忙,但通过代表主题活动,让我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更深入地了解广州这座城市发展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搜集社情民意,提出高质量的建议。”连续参加6年代表主题活动的市人大代表梁丽珍说。

人大代表前往陈禾洞自然保护区开展专题调研。

  广泛发动

  拓宽代表活动的广度深度

  自2018年以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连续6年组织广州市五级人大代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代表主题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广州实际选定了“用好本土野生植物,打造绿美广州家园”“五级人大代表联动,千家民营企业调研”“村级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专题调研”3个专题,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调研,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州实践。

  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代表主题活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将代表主题活动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广州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确保代表主题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统筹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和各区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围绕绿美广州建设、民营企业发展、村级环保设施等专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形成了全市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唱响为民履职主旋律。

  尽管天气炎热,但来自广州的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履职热情高涨,全情投入到代表主题活动中。他们走进植物园、企业、农村、社区等地,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为广州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我们把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广泛动员全市72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坚持‘点线面’相结合,以‘点’辐射、连‘线’同频、扩‘面’延伸,推动代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见真见效。”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深入调研

  助推绿美广州生态建设

  曲水芦苇荡,万顷荷色美。7月21日上午,“用好本土野生植物,打造绿美广州家园”调研活动来到南沙湿地。南沙湿地与香港米埔、深圳福田共同构成候鸟东亚泛太平洋迁徙路线的重要一站,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难得一见的“候鸟天堂”。

  “广州有多少湿地公园,在发展中如何因地制宜?”“南沙湿地如何加强植物资源保护?”代表们“从点到面”,进一步了解广州湿地公园整体情况。

  当了解到广州在湿地公园发展中坚持“一地一策”,已建成湿地公园25个,其中国家级2个,设立湿地保护小区32个时,在场的代表们频频点头。随后,代表们还就湿地的开发和运营过程、红树林生态修复等情况和政府相关部门座谈。

  “通过调研,我们深入了解了广州在本土野生植物的保护方面有什么经验做法和困难,让我们能够提出一些更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打造绿美广州作出人大贡献。”参加调研的市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子银说。

  从华南国家植物园到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从帽峰山森林公园到增城林场……处处都留下了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的身影。

  7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用好本土野生植物,打造绿美广州家园”调研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来自广州的多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及相关领域专家前往华南国家植物园进行调研,围绕本土野生植物保护利用建言献策。

  7月12日,位于从化吕田镇的陈禾洞自然保护区,鸟叫虫鸣,清脆悦耳,在从化区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省人大代表潘翠玲和其他代表一起,深入了解野生植物保护与利用情况。

  7月20日,增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调研龙山古树公园的古树名木保护情况,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深入调研检查“古树名木”保护、“林长制”的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代表主题活动期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批次组织植物、农林相关专业领域的20余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实地调研8场(次),详细了解广州本土野生植物保护和利用现状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找准存在问题;先后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交流会、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征集座谈会、政府职能部门专题座谈研讨会4次,广泛听取专家学者、人大代表以及市林业和园林局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为广州市加快建设植物迁地保护区和专类植物展示园,进一步提升本土野生植物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推广利用工作水平提供参考。

  直面问题

  助力破解民企发展短板

  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作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主题活动之一,“五级人大代表联动,千家民营企业调研”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早在6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就召开了“五级人大代表联动,千家民营企业调研”动员部署会,要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民营企业调研,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了解发展情况,摸清存在问题,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和推动政府改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良好环境。

  “企业目前的发展存在哪些问题?”“产品的销售情况如何?”“对推动企业发展你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按照不同的分工,代表们实地走访一家家民营企业,他们听心声、摸实情,与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现实诉求,充分征求企业对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希望能够关注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的培育力度。”

  “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打通交通痛点、堵点,有效连接商业、旅游、文化等关键节点,打通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脉’。”

  “南沙目前营商环境开始具备优势条件,要更多地进行接地气的宣传,吸引人才来南沙创新创业。”

  ……

  在调研现场,民营企业家畅所欲言,代表们仔细记录,积极交流互动。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通过一家家企业的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现实诉求,以便我们提出更切实际的建议。”市人大代表、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志强说。

  据了解,本次代表主题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范围内调研100家民营企业,各区人大常委会在本区内各调研100家民营企业,实际调研企业超过1400家。

  “我们将根据调研的情况,汇总梳理各区报告,形成总调研报告后转送政府研究处理,同时为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的《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提供立法参考。”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跟踪落实

  推动村级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和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各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在确保“规定动作”的前提下,积极创新“自选动作”。

  位于黄埔的长岭居街道的口袋公园,绿树环绕,花团锦簇,与以往杂乱不堪的环境相比,这里已经成为附近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走在绿荫环绕的小道上,代表们纷纷表示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是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举措。

  在从化区太平镇邓村污水处理厂,代表们实地调研了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代表们表示,要在进一步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查漏补缺,扩大污水管网支网,提高农村污水的收集处理率。

  在天河区黄村街,代表们调研了智能公共厕所升级改造及运行管理情况、黄村垃圾压缩站建设及运营情况,珠吉街珠村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及管网管养情况,重点了解有关村级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通过主题活动,代表们推动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比如,在荔湾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活动中,有群众向前来调研的代表反映花地杨桃生态园周边噪声扰民问题。在代表的推动下,不到10天,花地杨桃生态园噪声在线监测仪启用,实现全天候噪声监测。增城区人大常委会推动解决南香山社区花漫里小区业主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短板”,进一步完善南香山社区服务功能,切实增强业主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群众活动中,有选民提出“在东莞庄花苑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诉求,在人大五山街道工委的督办下,当月东莞庄花苑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使用。

  一次次调研视察、一条条代表建议,转化为推动代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见真见效的成果。用脚丈量社情,用心丈量民意,代表们以高质量的主题活动,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