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丨土地驿转天地宽

时间:2023-08-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人大代表向农民群众解答“土地驿站”政策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国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近年来,濮阳市濮阳县鲁河镇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过程、各领域,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要求,创新性提出“土地驿站”的农业发展模式,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创新土地经营机制,释放土地积蓄势能,持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深深厚植于乡村振兴的沃土。

  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

  鲁河镇新村位于镇农业种植带腹地,土地总面积约为870亩,其中耕地面积721亩,全村人口518人,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是鲁河镇典型的传统农耕村。作为濮阳市第九届人大代表、濮阳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新村党支部书记郝兆德察民情、访民意,秉承着“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的服务理念,敢想敢干、敢作敢为,善做善成、稳扎稳打,用心倾听群众心声,用情排忧解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常常和“两委”班子成员讨论到深夜,和街坊邻里在田间地头促膝长谈,谈收入、拉家常儿、聊实事儿。通过一系列实地走访和深入调研,郝兆德发现新村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不高、村级集体收入薄弱和大量年轻劳动力外流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充分考量、商议,决定在新村推广土地驿站经营模式,剑及履及,郝兆德率先垂范,将自家土地率先进行全部流转,通过村“两委”示范推动并取得了可观的收益。新村只是鲁河镇党委、政府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土地驿站”经验模式的一个缩影。

  科学决策、民主商议,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鲁河镇坚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四进三办四动四会”四大主题活动,把更多的群众意见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积极探索创新高效发展模式,努力壮大集体经济,稳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坚持“联合社+合作社+农户”和“土地驿站”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民主商议和综合考量优先推动打造建设“6+10”土地驿站示范村,持续加快土地流转,盘活土地资源,努力形成各具特色、多点发力、遍地开花的繁荣景象。鲁河镇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土地面积48567亩以上,解放农村劳动力1万多人,增加务工收入3.6亿元。先后与河南心连心化工集团、山东史丹利集团、地丰肥业、绿丰种业等优质化肥、种子企业合作,累计统购化肥1900吨,统购种子330吨,减少群众支出204.35万元,增加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收入90.55万元。镇联合社生产服务营业额2643万元,利润315.8万元,其中向47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156万元,平均每个村增加新型农村集体收入3万元。全镇已经初步建成中药材基地4000余亩、绿化苗木2500亩、食用菌600亩、优质花生2200亩,种植芦笋等经济作物5000余亩,优势特色种植成效显著。2022年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地鲁河镇,镇联合社与北大荒粮好(河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高标准粮食生产基地、收储及加工项目。全力推动集体经济向好向快发展,真正打造“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良好局面!

  真情织就、与时俱进,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

  鲁河镇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打造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人大代表特色工作机制,深入推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这片广阔的天地走深走实。争当社稷发展的“急先锋”,鲁河镇县人大代表、党委书记田志鹏和县人大代表、镇长韩俊甫忠诚履职、一心为民,永葆代表之鲜亮底色,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开展走访调研,将“顶层设计”与“群众路线”有机结合,创造性提出“土地驿站”和“双社联动”的发展理念,“以心换心”深层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勇当惠民政策“宣传员”,依托“代表之心情系选民之心、网格之情织就群众之情”工作格局,入户走访为群众深入讲解土地驿站等先进经营理念和政策,帮助群众摆脱思想枷锁,积极投身到“土地驿站”的改革浪潮中,累计走访入户360余次;敢当民生工程的“办事员”,充分依托“代表之心情系选民之心、网格之情织就群众之情”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广大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代表亮身份”、“代表服务日”和“清单定制”等形式结对帮扶、定期走访,倾听群众意见,疏导群诉求,以民主促民生,实现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截至目前,累计解决各类大小民生实事、难点痛点390余件。善当人民群众的“代言员”,做好群众的代言人,时刻关注群众农业生产中的诉求和困难,从推动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严格按照提出、交办、办理、督办四个环节“闭环运行”,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效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用激情汇聚濮阳县发展的磅礴力量。

  别开生面、普惠群众,点亮全过程人民民主

  为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千百年来农民与土地关系这个“时代命题”,彻底改变“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的低效低能局面,鲁河镇党委、政府和着时代发展的“春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制度上解决根本问题,创新性提出“土地驿站+双社驱动”的配套支持发展的“双杠杆”,即通过镇、村两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联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推动农业生产驶入“快车道”,建立起务实管用、覆盖全面、系统集成、民主监督的现代农业运营制度,牢不可破地秉持“土地驿站集体经济说了算”、“土地驿站集体经济组织带领群众干”的“二句箴言”,既给群众以生产最低收入,又给集体经济以市场化分红,在大胆尝试的过程中给群众吃下“定心丸”,在制度层面牢牢建立起绑定群众利益和集体收入的“双保险”,过程中持续加强对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中的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真正破解现代化农业规模发展的重大难题,大跨步走上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新路子,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任重道远,深入践行群过程人民民主砥砺前行,在这片播洒汗水与收获幸福的时代征程上,令人眷恋的乡土,散发出清新诱人的气息,这是催征的战鼓、前进的号角,激励着越来越多脚踩泥土、手绘星辰、心怀人民、肩负信念的各级人大代表初心不改、履职尽责、行而不辍、前仆后继,用实际行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日益完善、越发生动,为推动现代化农业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而勇毅前行、接续奋斗。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