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丨民主议事广场让人民民主“活”起来

时间:2023-07-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aae19fa15c1ab5e9e043bebcdfda44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邓云云 梁天)6月12日上午,在洛阳市新安县仓头镇新仓村的广场里,几个人正在激烈争论着,走近才发现,原来大家正围绕麦收和村集体产业股份改革工作展开火热讨论……这个广场正是该镇人大代表与村民探讨决策村里大小事宜的“民主议事广场”。

  “别小看了这个‘民主议事广场’,它在乡村治理中可是发挥了大作用。”该镇人大代表、新仓村党支部书记梁文奇介绍说,新仓村是一个移民村,由5个乡13个自然村整合组成,村民来自不同地方,沟通少,往往一个小问题都难以解决。就在3个月前,村里利用民主议事广场解决了两家村民宅基地纠纷问题。

  今年2月份,两户村民因为宅基地纠纷闹到镇人大代表张宏昌那里,两家人各执一词,吵得不可开交。张宏昌随即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多次向村民了解情况,到镇国土所查阅相关资料,并积极向镇人大主席团反映。本着“人民的事人民议,人民的事人民定”这一基本准则,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两家人到民主议事广场,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最后一户村民承诺在蔬菜成熟采摘后将宅基地恢复原状,至此两家人的宅基地纠纷问题得以化解。随后,镇人大主席团又协调镇国土所工作人员到新仓村召开宅基地专题讲座,对村民们进行知识普及,让群众了解当前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建房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到心中有数。

  这是新仓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一个缩影。党的二十大以来,为更好开展代表接待群众工作,新仓村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阵地建设提上日程,对民主议事广场进行提升改造,并修建了民主议事走廊、民主议事亭等。焕然一新的民主议事广场不仅有“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大事小事,依法办事”“大家小家,团结一家”等标语,还有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漫画。在民主议事走廊里,经常可以看到镇人大代表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共同协商村里大事小情的场景。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民主议事广场,认真倾听民声民情,着力解决民生诉求,真正为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梁文奇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