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入画来⑦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推出1000公里以上全国知名的“公路旅游”特色路 以“路衍经济”赋能交旅融合

时间:2023-07-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98461c8f5ba2fac9b549d43fc9e83b86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文 贺志泉/图)7月26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以及全域旅游的快速推进,对旅游交通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省如何推进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袁慧娟询问。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建立表示,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交通和旅游如何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是一个大课题。

  河南是旅游资源大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资源丰富,同时,河南承东启西、连南贯北,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旅游二者融合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全省交通系统抢抓政策机遇,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旅游路,助力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落地。比如,南阳丹江口环湖公路被誉为‘最美环湖路’;安阳林(州)石(板岩)公路,平顶山鲁山县的环湖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交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有基础、有优势、有实践,前景广阔。”高建立说。

  按照楼阳生书记和王凯省长指示要求,提请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旅游公路网规划(2022-2030年)》《加快推进旅游公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创建10个以上旅游公路示范县,建成100个以上功能完备、智能便捷的旅游驿站,推出1000公里以上全国知名的“公路旅游”特色路,构筑1万公里以上“通景、链景、融景”的旅游公路网,到2030年,基本形成“交通引领、旅游主导、产业融合、文化赋能”交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河南样板。

  高建立表示,我们按照“规划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工作路径,紧抓高速公路“13445工程”、普通干线公路“畅通畅连”工程、农村公路“提档提质”工程建设,集中优势力量,创新融资模式,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构建覆盖全省的“快进慢游深体验”旅游公路网,实施省级交旅融合示范工程,持续提升景区连接道路等级和服务水平。到“十四五”末,实现全省4A级及以上景区高速公路全覆盖、二级公路基本连通。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825.2亿元,全面实现了“双过半”。

  “积极推进场站建设,因地制宜设置游客集散中心、游客驿站、观景台等服务设施,不断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发展旅游直通车、定制公交等个性化服务,确保‘最后一公里’便捷畅通。”高建立回答,“大力推进交旅智慧信息平台建设,助力智慧旅游发展,以‘路衍经济’赋能交旅融合,带动沿线民宿、民居、农家乐蓬勃发展,促进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特色种养等产业加速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高建立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