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上更美的路丨省人大代表闫银凤:专注新材料 创新让产品穿上“绿色外衣”

时间:2023-07-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正式发布,让民营经济如遇夏日凉风浸润心田,吃下了重磅“定心丸”。7月26日下午,2023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大会将在郑州召开。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迈上更美的路”系列报道,邀请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围绕民营经济,畅谈在奋进新征程的路上,如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王紫仪)用科技手段为各种产品穿上“绿色外衣”。十年磨一剑,创新研发的步履不停,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我们感觉到企业的发展要立足于产品的升级换代,要加快基础性创新,注重从0到1的创新。”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银金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银凤介绍。

  现如今,银金达已经成了国家的单项冠军,成了示范企业,成了国家的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也成了国家质量标杆和绿色工厂。

  破局——力出一孔,穿破堡垒

  可口可乐、蒙牛、娃哈哈……谁能想到这些饮料瓶身上的标签都来自于银金达。在这不到一毫米的薄膜背后,涉及了多项“卡脖子”技术。

  “我们不能只考虑自己,还要为国家未来着想、为人民健康着想。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生态文明是国家的发展战略,顺应国家发展趋势的事情,我们要坚定信心去做。”闫银凤说。

  银金达将目光聚焦新材料,在研发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资金。组织专家团队投入研发,攻克了一批制约国产新型包装材料发展的技术难题,最终自主研发生产了PETG系列材料,凭借其安全、环保、可循环使用等特点,成为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之一,取得了自主知识产权,逐步替代进口PETG高分子材料,打破欧美同类产品的市场垄断。

  闫银凤对此感到很光荣,她说道:“我们要力出一孔,穿破堡垒,成为全球行业领域里的领军企业。”

  创新——积极投入研发,创出一片蓝海

  创新一直是闫银凤不曾忽略的重中之重,银金达在创新研发上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久久为功,在探索及拓展PETG创新产品与应用领域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

  近几年来,银金达与中科院、郑州大学、天津大学、江南大学及河南省科学院化学所等达成多项技术合作协议。在一流专家带领指导下,银金达统筹内部研发平台和研发资源,专注新一代PETG、再生及可结晶功能性聚酯、低密度聚酯、可降解收缩膜、高性能分离膜、新型环保水性材料等的研发,加快推进再生循环利用产品、轻量化产品的产业化,进行新生产线的建设,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部分成果已开始产业化。

  “目前,我们有项新材料的研发已经获得了认证——rPETG材料,它可以实现从食品级到食品级,形成绿色循环的闭环。”闫银凤说道。

  如今,银金达主持、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取得60余项发明专利。

  闫银凤认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践中,企业更要发挥主体力量,靠创新来引领一线品牌共赢共生的生态圈,创出一片新蓝海”。

  履职——将企业发展“小战略”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

  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是河南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见证者、受益者。创新,正在成为河南鲜明的底色。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来,民营企业在其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从来都是一脉相连、同频共振的。创业至今,银金达始终瞄准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坚持“国家战略企业化”,开展行业内关键技术攻关,勇担社会责任。闫银凤认为,“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将企业发展‘小战略’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迈上更美的路-拷贝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