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代表”的履职清单

时间:2023-07-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40e7fbda8964b7a8311c0496cd24ec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滕远达)在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肉牛养殖场见到那“丁代表”时,他的额头这时正挂着大滴的汗珠,好像好几夜没睡上安稳觉——中等身材,四方脸庞,神色疲惫的脸上刻满了忧虑的粗糙,从他那个性坚毅的轮廓,一望而知他是一个习于劳心的人。

  再有两个月近200头肉牛就要出栏。这段时间,他三天两头往这里跑,了解肉牛长势、日常防疫情况,叮嘱工人们做好饲料供应、卫生清洁,为肉牛出栏做好准备……

  “丁代表”,何许人也?

  现年60岁的“丁代表”,是洛阳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汝阳三屯镇东保村党支部书记丁建胜。自1984年12月从原兰州军区某部退役返乡,1986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并当选为乡人大代表至今,已整整37年。

  东保村,是汝阳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4800多名村民中有回族村民906人。此前,这个村子被深山所困,地势崎岖,交通闭塞,耕地少,是伏牛山深处比较穷的村。

  虽然村里也尝试过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但都零零散散、难成气候。“行路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娶妻难”,成为村子最真实的写照。

  怎样让全村人集体过上好日子?让成了“丁代表”每天反复思考的问题。

  “一家一户小打小闹,人被牢牢拴在地上,这不行。”“丁代表”和村党支部成员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了方向——要想成为“幸福村”,还是得立足村情吃特色产业这碗饭。

  然而,地少,土瘦,发展产业并非易事。他的想法刚提出,村民们就直摇头,这沟沟地,咋能种出个“花”来啊?对他的苦口婆心,村民并不领情:“再折腾也折腾不出啥名堂,越折腾越穷!”

  “梯子”就在面前,为啥不敢爬?“丁代表”深思熟虑后,把村民聚到一块,决定就支持村里建设肉牛养殖场开会,签名、摁手印。

  决不能守着“金饭碗”熬着苦日子!“规模化养殖,抱团闯市场,这是好事!既有财政奖补,又有金融支持,还能申请到项目补贴,特别给力”,“丁代表”耐心给大伙解释。

  大伙听在耳朵,记在心里。在他带动下,村里筹资上千万元,一口气建起了300千万光伏发电站、可存栏1500余头的肉牛养殖场、84座香菇大棚种植基地,以及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的现代化扶贫车间和1000亩的有机旱稻基地……同时,还以养殖场为依托,配套建设了3座青贮池,一座生物有机肥工厂。

  一靠产业支撑,二是精神气。短短几年间,从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近2000亩,到购置大型农机具实现现代化统一耕种;从收集青贮饲料配比其他饲料后用来喂牛,有效提高肉牛质量,到牛粪经过加工、发酵生成农作物有机肥,有机肥作用于农田……东保村初步形成了一条种植、养殖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实现年产值2000万元,集体分红400万元。

  这人啊,一旦有了精气神,日子是越过越带劲。

  眼见到年底了,回族群众丁红平却丝毫没有农闲的感觉。清晨,她匆匆吃了早饭就赶紧出门,直奔自家的香菇大棚。

  大棚里,新一茬香菇品相极佳。她看在眼里,甜在心里:“没想到这土里还真能长出个‘金豆豆’!”一见面,她咧嘴就是一笑,打开了话匣子。在东保村,像丁红平这样靠香菇过上好日子的群众不少。

  “4月种生姜,6月收小麦、种玉米,9月收玉米、种旱稻”,群众基本实现了“四季有活干、月月有收入”。自从土地流转后,自个儿腾出了手干点其他事儿。农忙时节,村民到村里干活,村里按照男一天80元、女一天6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年底,村里还根据每户出工情况,在原有工资基础上,再予以现金奖励和分红奖励。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又是一年秋收时,远处青山如黛,满地稻谷金黄,忙碌的村民、田间的小路,一幅美丽的乡村丰收图尽收眼底。

  “稻花香里说丰年”,伴随着一曲曲响彻稻田的交响乐,村民挥动镰刀,收割下沉甸甸、金灿灿的稻穗。这是东保村利用中央、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及村集体资金建设农业灌溉项目,彻底解决了水源制约问题,随后成功试种有机旱稻1000亩,并在旱稻开镰收割之际举办汝阳县首届稻田音乐节。

  ……

  “沟岭川”就是“金银山”,种地由村民过去的“主业”,变成了现在的“副业”,之前外出打工没门路,现在家门口就有钱挣,大家改旧宅建新房、养牛羊、转土地搬穷窝,心气被充分激发出来,满村找不到一个“闲人”。

  青春的朝气、开放的思维涌入东保村,它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改善,更凝聚了一股强大的向心力、精气神。“产业+文旅”的路子越走越宽,大门越开越大,“丁代表”的心气儿也更高了。

  “住的房子不要钱,桌子柜子厨房锅碗瓢盆,全是村里给置办的,我一分钱不用掏,每个月还给我发360块钱,国家的政策真好。”89岁的马花老人因无子女,免费住进村幸福院,她逢人便唠叨起自己幸福的晚年生活。

  产业“摇钱树”越栽越多,群众的腰包鼓了,集体经济壮大了,也为东保村办好民生实事提供了可靠的后盾。“娃上幼儿园不掏钱,老人每月有补助,咱自己不用出村就能打工挣钱,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好事、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下来,让东保村群众享受的福利源源不断。

  “发展产业、就医治病、危房改造……”借着政府送来的一把把向上的“梯子”,从田头到市场,在这“个人得实惠,企业得效益,产业得发展”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上,东保村正悄然巨变着。汝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改新说,这些变化得益于村里积极发展多元化产业,培育、壮大了集体经济,东保村通过整合闲置资源、扩大土地流转等,以养殖场为依托,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造血能力和综合实力。

  “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口碑”,在三屯镇东保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一提起“丁代表”履职清单,村民们个个是津津乐道,话语间流露出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