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县人大:发扬务实之风 做实调查研究

时间:2023-07-25  来源:“人民之友”微信公众号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在全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和安排。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不仅是人大作为政治机关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也是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职责、推动工作的现实需要。

湘潭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与困难问题

  今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增强人大干部调查研究的看家本领和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开展各领域专题调研,指导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开展各类微调研,尤其是在调研中注重发扬务实之风,把握“国情、县情、民情”三个原则,切实增强人大调研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提好建议的目的和成效。

  紧跟国情开展调查研究。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大作为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指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开篇强调“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湘潭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将粮食生产作为调研和监督重点,今年将全县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及田长制工作情况的视察纳入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立忠牵头开展关于统筹粮食安全和种粮效益、切实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专题调研,在调查研究工作中,紧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紧贴县情开展调查研究。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推动解决当前湘潭县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矛盾问题的关键一招。作为活跃经济、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兴则地方兴,企业强则经济强,2022年,湘潭市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湘潭县结合县域实际出台了《营商环境指标湘潭县标准》,矢志打造“一号工程”升级版。县人大常务会议过去两年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专项工作评议,今年连续第三年将听取和审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纳入监督范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评议“回头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卫兵牵头开展关于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情况的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推动进一步完善全县营商环境治理机制。

  紧扣民情开展调查研究。2022年,全县17个乡镇均完成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成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倾听民意的重要平台载体,农村小水源建设、教育均衡发展、群众就业、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是老百姓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群众有呼声、人大必响应。今年,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老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乡镇、企业、学校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实地走访座谈,广泛调查、深入研究,先后开展全县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建设工作的调查、全县就业工作情况的调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江牵头开展全县职业教育现状与发展的调研,确保政策执行、监督落实等各个环节都能听得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