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人大:以人大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 助推深化新时代南阳人大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3-07-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朱新慧 刘相甫)近年来,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在省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笃行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根本价值取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呈现出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为深化新时代南阳人大工作“1+3+N”新格局、服务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坚持高站位认识,着力增强主动性

  政治站位求高。全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主动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党委宣传的“大盘子”,定期研究、统筹安排。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手段、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记在心上,坚持把人大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安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多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召开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指导,带头发表《站位新时代 谋好人大篇》《紧跟新时代 当好人大人》《奋进新时代 干好人大事》等多篇理论研讨文章,引领全市人大系统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支持力度越来越大。

  推动工作求实。注重引导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人员自觉扛牢政治职责,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规律和特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不断提升素质、发挥优势、勤奋耕耘,全市各级人大每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3000余篇,高质量、有深度、有见地的精品力作越来越多,《南阳人大:代表动起来 工作实起来》在全国人大官网官微刊发,全国人大办公厅研究室人大资讯2023年第17期专期刊发《河南省南阳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人大工作宣传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全省人大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和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我市获奖数量和层次位居前列,以有效的人大宣传工作凝心聚力、凝神聚魂,推动全市人大新闻宣传更有为有位。

  二、坚持高质量宣传,着力唱响主旋律

  突出重点。聚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坚持重点抓、抓重点,突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和法律法规,突出宣传坚持党的领导以及全市各级人大在依法履职中的有益探索、创新做法,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中的成效作为等,力求既出影响力又出监督力,推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如近年来,南阳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盯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紧贴群众关心关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连续三年精心谋划“专项报告+专题调研+专题询问+专项测评”监督组合,取得良好效果,组织通讯员及时跟进、深入采访,《南阳:以“人民之问”助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优”无止境 专题询问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庄严之问 只为营商环境》等多篇深度宣传报道在《人大建设》等主流媒体发表,生动展现人大工作的新气象。

  打造亮点。围绕全市近两万名五级人大代表这一新闻“富矿”,坚持把更多版面留给代表、更多镜头对准代表、更多时段聚焦代表,讲好代表为民代言、为民履职、为民行权的故事。围绕学习贯彻“三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组织606名市人大代表开展“主任谈感悟、委员谈感想、代表谈感言”活动,市厅级领导干部代表带头参与,形成14万字的学习成果,在全国68个地级市人大交流,获得广泛好评。围绕“建强副中心 代表在行动”等主题,与南阳“一报一台”联合,连年高质量开办“代表风采”专栏,144名基层代表的履职典型事迹得到广泛宣传,引起良好社会反响,“代表风采”专栏已打造成为南阳人大的一张靓丽名片。

  聚焦热点。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时政热点,认真策划研究,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以“民主之花开宛城”为主题,组织中新社、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顶端新闻、河南法制报、大河网等部分中央驻豫及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先后深入宛城区、卧龙区、方城县、唐河县、桐柏县等县区,通过走访人大代表“家站点”,探索南阳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省人大融媒体中心、顶端河南、大河报·豫视频等推出“民主之花开宛城”系列报道,呈现宛城大地一个个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彩故事,南阳人大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主渠道”和人大代表“主力军”作用,不断探索、发展和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得以推介宣传。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市委“一号工程”,在近三年开展的专题询问会上,都组织南阳电视台同步进行电视网络直播,现场气氛热烈、辣味十足,场外群众高度关注,网民参与互动,点击量累计达148.2万余人次。南阳电视台拍摄新闻专题片,把人大履职情况、“一府一委两院”答复情况向社会公开,取得良好效果。

  把握节点。注重突出时效,紧跟国家重大会议、重大事件、重要节日,市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等相关议题和工作节奏,提前策划、主动出击、精心安排,针对不同议题,确定不同的报道侧重点和新闻点,通过各种新闻体裁和宣传样式,使宣传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增强人大宣传报道的可读性。2020年以来,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和洪灾等重大事件节点开展主题宣传,积极追踪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心系发展、心系民生的典型事例,对省人大宣传处的指令第一时间组织落实,组织动员广大通讯员积极向省人大网站、河南法制报、《南阳日报》等报送了一大批来自现场、感动人心、鼓舞斗志的精品力作,生动记录了人大战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抗洪救灾中的非凡成就,有效增进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三、坚持高协同工作,着力构建新格局

  建强主力军。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以强化宣传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工作保障,推动解决通讯员队伍断档断层、青黄不接等问题,通过新设立事业单位、遴选招录等途径,及时补充通讯员180多名,建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办室综合科长、县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宣传专干、乡镇人大秘书为主组成的上下贯通、职责清晰的通讯员队伍。市人大每年都要举办宣传培训班,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安排优秀通讯员经验交流,不断加强通讯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等“四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宣传工作队伍。

  筑牢主阵地。以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宣传质效为重点,着力加强“刊、网、微”三位一体阵地平台建设,创新栏目设置、内容编排和文风特色,《南阳人大》刊物、南阳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主渠道、主阵地建设得到新加强,政治性、理论性、生动性、可读性更强。2022年,创办《人大工作参阅》《民声之窗》《人大信息》等内部刊物,宣传渠道越来越丰富、覆盖面越来越广泛、工作成效越来越好。

  打好总体战。牢固树立靠制度保障的理念,着力通过全链条闭环管理的制度机制和责任落实体系,打通“中梗阻”,畅通“良循环”,推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有序开展、高质高效。坚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注重实效,聚焦重点环节,先后出台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市人大常委新闻宣传工作考评办法,完善了好新闻评选奖励、渐进式审稿用稿、培训激励等制度机制,逐步形成节节相连、环环相扣的全链条制度体系,切实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了宣传工作新活力。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