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崇川人大:以“三法”宣传教育为重点夯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法治基础

时间:2023-07-21  来源:江苏人大网

  近期,南通市崇川区人大推出了一份令全区人大工作者瞩目的法治系列讲座安排表,与人大履职紧密相关的宪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等“三法”被圈定为讲座主要课程。根据安排,4月18日,省十三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腊生围绕学习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为与会的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宪法课”。5月5日,人大领导领讲法律活动拉开序幕,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冯斌第一个“鸣锣开讲”,就贯彻执行监督法作解读、讲认识、谈体会。

  用辅导讲座帮助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提升法治素养,是今年以来,崇川区人大着力打造的“三法”宣传教育工程标配动作之一。工程实施过程中,区人大坚持对标对表省、市人大“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四个大提升”要求,把推动“三法”深入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实行“123”工作举措,为助力夯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法治基础创造了新经验,提供了新路径。

  作出一项决定,统揽“三法”宣传教育

  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统揽,5月上旬,崇川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以“三法”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决定》。《决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从明确指导思想、提升宣传教育实效、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加强学习贯彻情况监督等七个方面,对以宪法为首的“三法”学习宣传教育作出统筹安排,并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要求。

  “把‘三法’作为这次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我们经过了周密考虑,根本目的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重要论述精神,为我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严崇明介绍,在人民群众中广泛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是推动宪法实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用人大决定方式突出对宪法的宣传教育,能更好地集聚全区之力,讲好宪法故事,推动宪法这一国家根本大法广为人知。同时,对国家工作人员来说,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监督法是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看家法”,《决定》对学好用好这“三法”作出强调,就是要督促他们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哪里,该如何正确接受监督。

  令人关注的是,作为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平台,区宪法公园被写进《决定》。严崇明表示,《决定》就是“军令状”,我们将牵头督促相关方面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加快推进宪法公园建设,力争第10个国家宪法日向公众开放,让宪法能通过公园这一窗口,走入人民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把牢两个关口,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在对宣传教育内容“划重点”的同时,区人大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带头学法用法这个关键,通过把好两个关口,确保“三法”学习入脑入心。

  第一关:人大代表和条线干部“三法”学习关。将“三法”列为学习实践活动“必修课程”,精心排“课表”、抓质量,实现人大代表全覆盖参学、人大干部全过程参训。为了让学习既有理论深度,又能接地气、冒热气,区人大在定期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外,还独具匠心推出人大领导领讲法律活动,由常委会领导亲自“备课”、现身说“法”,并布置“作业”。继5月初监督法辅导讲座后,关于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的讲座课程已全部被“预约认领”,将陆续“登台亮相”。

  第二关:人大任命人员“三法”测试关。推出“三法”首任必考制度,建立“三法”应知应会题库,凡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均以“三法”为重点内容,实行任前闭卷考试。出台任后监督办法,规定人大任命人员接受区人大履职评议时,须重点报告学习贯彻“三法”情况。被列为评议对象的政府组成部门,其领导班子成员要接受区人大组织的“三法”相关知识测试。

  突出三个抓手,带动全民崇法尚法

  为保障“三法”宣传教育工程提质增效,区人大坚持用三大抓手攻坚发力,协同、督促相关部门强基础、建阵地、育品牌,共同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抓手一:监督推动。结合“八五”普法中期评估调研,对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执行“三法”宣传教育相关决定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进一步明晰责任、创新理念、优化举措,将“三法”宣传教育打造为全区普法工作的新名片。

  抓手二:拓展渠道。在人大网站和公众号开辟“三法”宣传专栏,将“三法”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的常态化宣讲内容。协同相关部门开展“送法上门”活动,打造普法宣传载体,推动“三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进家庭、进军营。

  抓手三:借力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依托“家、站、点”等代表履职平台向选民广泛宣传“三法”,涌现出一批举措务实、特色鲜明的工作亮点,展现了崇川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担当和风采。学田街道注重发挥公检法代表在全民普法中的专业能力和示范效应,大力推进“三官一律”进网格宣法释法,被市、区媒体关注并报道。来自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的区人大代表李文娟,在配合省、市人大做好立法民意征询的同时,深入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学法普法活动,法治文化引领、渗透、教育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去年设立的区人大代表“三民三实”工作站,探索将“三法”宣传教育与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有机融合,在代表和群众中产生积极影响,成为崇川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生动“样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