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人大:聚力推进“幼有善育”高地建设

时间:2023-07-18  来源:中国人大网

  济宁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素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著称。2300多年前,孟子在《孟子·梁惠王上》中指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近年来,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以市委提出的“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目标为引领,全力推进济宁“幼有善育、以爱托举”特色品牌创建。3月29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命名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的通知》,济宁市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获评“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6月份,全国“一老一小”现场交流会、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现场经验交流会相继在济宁召开。

  坚持高点布局 精心规划设计

  济宁高度重视托育工作,成立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长的托育工作指挥部。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创建工作;济宁市人大教科委着力发挥作用,全程深度跟进。济宁托育工作指挥部有个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群,群里有位微信名为“幸福姥姥”的成员,就是济宁市一级巡视员、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市托育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其在群里十分活跃,用心用情指导和推进托育工作。为了推进托育工作,济宁市人大教科委查阅了大量信息资料,考察了许多先进地区,主持召开了调研会、座谈会、论证会等,提出了“仅靠一个部门有许多难以协调和推动的问题,通过市发改委和卫健委双牵头,发改委的系统思维能力和行政推动力,再加上卫健委的专业执行力,托育工作遇到的一些难题就迎刃而解了”集成工作模式,着力推动构建了“1+2+N”工作体系。

  在政策层面,推动市政府编制《济宁市区托育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年)》,制定《济宁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提升三年工作方案》《济宁市托育机构设置标准》《济宁市托育机构管理规范》等文件;同时,促进出台财政支持、规划建设、普惠收费、人才培养、助企纾困等20多个共400多页的配套支撑文件,形成一揽子“真金白银”的支撑体系,让更多婴幼儿享受到了普惠性托育服务。

  发挥代表作用 探索多元模式

  “托育带有公共事业的属性,通过国有企业来引领托育工作,既充分利用国企力量,同时又注重民营企业的专业性,这在当前出生人口断崖式下降,少子化、老龄化严峻形势下,发挥政府财政、国有企业的作用尤为重要”,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在召开推进托育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工作中,注重发挥人大代表这一托育战线主力军作用,督促政府健全完善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元托育模式。山东起跑线母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是全国知名的母婴服务企业,自2004年起开始研究探讨和运营0-3岁早期托育和托育服务项目,迄今已累计服务婴幼儿54000余人次。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连续两届当选山东省人大代表,2023年1月,在出席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出台《山东省托育服务条例》的议案,并列为大会重要议案,并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将锚定‘托育服务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目标,进一步发挥民企效率优势和国企资源优势,探索社区集中看护式托育、CBD写字楼内办托、家庭式托儿所、用人单位自办托育中心和早托一体、托幼一体等不同类型运营模式。”

  山东起跑线联合济宁市属国有企业济宁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宁城投),携手共进,成立山东起跑线家庭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区域托育服务新标杆,改扩建托幼一体园18个。截至2022年底,共完成托育点建设28处,托位1665个。

  和济宁城投一样,济宁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宁国投)也是济宁市属国有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该企业的负责人是市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托育责任。济宁国投投资5300万元,组建省内首家国有托育集团和市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设有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混龄班共计150个托位,被评为省级示范托育机构。同时,以“示范引领、分批建设”为原则,通过新建、改扩建、合作共建等方式,已建成22个托育示范点,累计提供托位1300余个。

  开展靶向监督 务求精准高效

  一枝一叶总关情。济宁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聚焦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等,实地察看社区嵌入式、托幼一体化等托育现场,全面了解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建设、运营、监管等情况,提出关于“强化规划引领、注重婴幼儿照护、倾力政策扶持,普惠优先、严格管理、服务规范”等意见建议,跟踪监督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推进托育工作落实落细。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对代表提出的托育类建议进行梳理分析,转交市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采取跟踪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满意度测评等方式,不断推进托育民生实事办实办好。2022年,针对市人大代表陆梅提出的“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的建议,市政府把“婴幼儿托育服务和学前教育扩容增位”作为重要民生事项强力推进,真正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将立足人大职能优势,持续助力普惠托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育得了、育得起、育得好”的期盼和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