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人大:“四个坚持”推动代表履职成果转化

时间:2023-07-14  来源:“齐齐哈尔人大”微信公众号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履职活动,切实抓好代表履职活动成果转化运用。

  一是坚持强化履职培训。把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基础性工程,紧贴全区人大工作实际,采取初任培训、专题培训、履职交流等多种形式,多层次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等的学习传达,常态化围绕政治理论、人大业务、法律知识、廉洁教育等培训活动,做到内容丰富、方式灵活、覆盖面广。开设“人民大讲堂”,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有关领导、专家以及在一定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人大代表作专题讲座和辅导,目前已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马兵、省人大代表陈玉秀等进行专题辅导,各级代表的政治素质、法治素养、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坚持完善履职平台。把“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学习培训、宣讲政策、联系人民、履职述职的重要载体,546名四级代表全部纳入22个“家”“站”开展活动,特别是3个产业链上“人大代表之家”,成为新时代代表履职主阵地,其中梅里斯镇大八旗村洋葱合作社代表之家采取产业带动、示范引领工作模式,带动周边2000人实现就业,还为群众化解了多年的信访问题;烤肉小镇代表之家采取“五进五访五促五争当”工作模式,设立烤肉大师工作室,开展烤肉技能培训,推动烤肉产业发展,助力成都雅娴休闲食品项目成功落户;哈拉新村代表之家打造红石榴直播间,帮助企业解决室外卫生间、露天营地建设手续等问题,推动卓越旅程营地咖啡二期、江畔民宿和洪磊酒吧等项目落地。

  三是坚持丰富履职活动。把精心组织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作为增强代表履职实效的有效抓手,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人民之行”主题调研活动,积极助力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包乡联村、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秸秆禁烧、人才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先后组织73名代表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执法检查等活动,邀请56名代表人次列席常委会议,通过明察暗访、实地督查、听取汇报、工作评议等方式,有力推动“一府一委两院”相关工作的落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是坚持转化履职成果。把推进代表履职成果转化作为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体现,抓住建议交办、催办、督办三个环节,实现代表建议办理的安排部署、督查责任、办理环节、检查落实四到位。如代表提出的将民族文化旅游作为立区四大产业之一、积极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等建议被区委采纳,反映的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问题引起高度重视,捐赠的优质籽种、农药和化肥受到群众好评。在开展的“人民之声”能力作风专题询问中,各级人大代表就17类30个问题对13个单位部门进行有的放矢的询问,表现出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