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线上直播普法 促进家庭邻里和谐

时间:2023-07-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689234519002_副本_副本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高国庆 李洁)“我儿子上高二,近期厌学、玩手机、易怒,如何更好地跟他进行沟通呢?”“跟孩子的交流最好的方式是聆听,不是说教、下结论......”,7月7日,濮阳市华龙区九届人大代表张俊娟在《俊娟来普法》栏目网络直播时为居民免费提供心理咨询。

  今年4月份,濮阳市城区首个人大代表工作室——华龙区人大代表俊娟家事服务工作室在建设办开西社区正式揭牌,由区九届人大代表张俊娟主持日常工作,采取“律师+心理咨询师”双师型服务模式,常态化为群众提供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心理咨询等公益服务,以“治未病”的方式解决家事问题。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开展法律宣讲、心理课堂等主题活动15场次,接待群众200余人次,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为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模式,扩大普法阵地新领域,打造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普法宣传阵地。张俊娟积极探索创新“普法+融媒体”模式,与建设办站前社区联合打造开通了《俊娟来普法》专题线上直播普法栏目,聚焦“财产分割”案件,以“直播室+情景再现”的模式,为现场和手机前的居民朋友们普及常见的婚姻家事有关法律知识,对居民树立法律意识起到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居民的点赞与好评。张俊娟表示,将继续完善线上直播普法机制,优化阵地,加强宣传,努力打造成为一个让居民放心、为居民解忧的线上普法平台。定时开展普法讲座,以讲解案例、情景在线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知识,不断提升广大居民法律意识,防范化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助力基层治理再升级。

  “工作室建在社区,最接地气、最能了解民心民意”。张俊娟当选代表以来,经常走进社区,来到选民身边,帮助选民解决烦心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