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人大:精心复盘 谋求出彩 为做好“下半篇文章”预热赋能

时间:2023-07-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杨桦)7月7日,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半年工作讲评会,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民生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一起,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盘点和动员部署。各委室负责人围绕各自职责任务,谈工作、捋思路、找问题、定措施。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对分管委室的工作逐一进行了点评。通过认真细致的点评和深入的分析研判,进一步精准定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着眼点和发力点,推动阶段性任务顺利完成,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落地。

  一次条分缕析、清心醒脑的讲评会

  回顾半年来的奋斗历程,常委会各委室纷纷亮出成绩单。常委会办公室“立足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实际,制定《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先学先行活动实施方案》,及时召开活动动员会,成立理论学习小组,积极组织开展学习,6月15日召开的中央主题教育第九指导组莅焦调研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交流发言。”机关党建办“以创建‘模范机关’‘清廉机关’为抓手,大力实施‘135党建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七一’前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授予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创建党建先锋系统先进单位。”财经工委则呈上了一道风味独特的“履职大餐”--“在连续四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基础上,聚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对落后指标涉及单位的监督,促进我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一次明确目标、加油鼓劲的部署会

  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民生指出,召开这次讲评会,是基于当前全市开展主题教育先学先行活动的形势考虑,是基于全年已经过半的时间节点考虑,是基于高效履职任务的要求考虑。今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履职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高度重视、充分支持。李亚等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莅焦调研,给予有力的工作指导,并就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书记葛巧红专题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就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提出更高要求。怎样回应上级要求,如何能动高效履职,需要我们把思路再理一理、目标再定一定、信心再提一提,通过谋划、确定、实施、落地一批重点和出彩工作,推动人大整体工作出亮点、见特色、有位次、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

  盘点半年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4次、主任会议14次、党组会议22次,审议《焦作市太极拳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2个,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个,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17次,交办督办代表建议177件,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1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4件次,各项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部署,有安排、有落实,有质量、有效果。

  “人大工作如何强基础、展优势,如何把市委的要求、各界的期盼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如何打造具有焦作人大特色的新亮点,把往届人大的接力棒抓稳拿好,是本届常委会党组一直在思考的重要课题,也是本次讲评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李民生说。

  一次现场辅导、凝心聚力的动员会

  奋进无止境。怎样高质量做好人大年度工作“下半篇文章”,如何让人大工作更有为、更出彩?

  会议强调,要积极压担子、设课题、定目标,引导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往出彩上聚焦、持续向精彩上努力,做到人人知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防止安排部署走偏、工作任务落空,以每个委室的个别出彩牵引带动人大整体工作上台阶,实现整体工作出重彩、更精彩。

  继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先学先行活动,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等提早谋划,确保人大主题教育先学先行活动和第二批主题教育有序衔接、稳步推进。

  认真履行职责,工作取得新成效。立法工作,稳步推进《焦作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条例》《焦作市太极拳保护条例》的制定、报批和实施工作,确保立法计划圆满完成。监督工作,重点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八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等议题,打好监督“组合拳”,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重大事项决定,重点对标上位法,修订完善《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和保障常委会依法行使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职权。代表工作,持续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开展“踔厉奋发我先行、人大代表展风采”主题活动,抓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修订制度规范,规范公文运转、文件制发、请示报告等工作流程,提高常委会及机关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文明创建,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从机关党建、工作作风、队伍风貌上下功夫,不断将创建工作推深推实。

  一次启悟精神、触及人心的“头脑风暴”

  讲评会,又是一堂生动而激励人心的思政课。李民生为机关党员干部作了深入辅导。要讲情怀,情怀是党性修养和人格魅力的集中体现。每一位人大干部都要把热情拿出来,把态度亮出来,把能力和水平展现出来,拉高工作标杆,定实工作措施,以主人翁精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要有与有荣焉、无比欣慰之感。要有追求,要把学习提升作为不懈追求,既学政治理论,又学业务知识;既学法律法规,又学历史经济,持续提升自身素质水平。围绕助力共同富裕、经济稳进提质、城市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等市委中心工作,通过全面有效行使法定职权,在现代化焦作建设中扛起人大担当。要创体制机制之新,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形式、地方立法丰富多元、监督工作务实高效等关键领域,进行有益的探索实践,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争出彩,通过清单式推进,看看哪项工作领先、哪项落后、哪项需要查缺补漏、哪项拼一拼就会出成绩,在全市甚至全省领先出彩。这有利于有的放矢做好下步工作,有利于锻炼干部队伍,有利于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