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区人大:出台首个县区级太湖流域水生态保护的决定

时间:2023-07-05  来源:中国人大网

  6月30日,常州市金坛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切实强化太湖流域水生态保护金坛担当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据悉,这是太湖流域首个县区级人大常委会关于保护太湖水生态的决定。

  常州市金坛区位于太湖流域上游,其区域内的长荡湖水域面积达86.7平方公里,是江苏省十大淡水湖之一,也是金坛人民的“母亲湖”和饮用水源地,隶属于太湖流域湖西区洮滆水系。2022年洮滆片区入围全国第二批流域水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湖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殷殷嘱托,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动员全区上下积极投身太湖流域综合治理,展现一系列太湖流域水生态保护人大新作为,根据《水污染防治法》《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常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上级要求和金坛实际制定此《决定》。

  在广泛汇聚民意的基础上,《决定》强化了多维度支撑保障,共分三大部分,13大条,第一部分主要阐述了开展太湖综合治理暨洮滆片区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加强金坛水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明确了金坛到三年行动期末水生态治理保护的总体目标任务,进一步统一全社会的思想认识。第二部分主要是策应常州及金坛“1+8”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要求,从规划引领、污染治理、河湖创建、生态涵养、能力提升等7个方面提出了治理保护要求。第三部分是明确和倡导人大、政府及其部门、板块、企业和社会公众在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方面各自应肩负和承担的职责、使命和义务,以期来动员汇聚太湖综合治理暨洮滆片区水环境改善提升的强大合力,努力为筑牢太湖上游生态安全保护屏障,加快“两湖”创新区建设,保障金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

  太湖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决定》的出台是政策保障,更要做好贯彻实施的“后半篇文章”。常州市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上游意识”、强化“上游”担当,始终将太湖保护发展作为履职重中之重,纵深推进生态环境协同监督机制,以“点题目、列项目”方式开展区镇(街道)人大联动监督,充分发挥区域内各级人大代表作用,通过视察水生态保护工作、开展执法检查以及代表建议意见督办等多种方式,施行全过程跟踪监督,促使《决定》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以赴为确保太湖安澜贡献金坛人大力量,奋力书写“美丽常州新样板”精彩篇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