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大:“四学”联动 学做结合 以高质量读书学习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06-30  来源:广西人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大兴调查研究总体方案,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建立班子领学、个人自学、支部促学、分层研学“四学”联动机制,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有机贯通、一体推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高位推动 整体谋划

  确保读书学习高标准高质量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坚持把办好读书班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加强理论武装的先手棋、关键招,为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领导,高起点开局。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精神,分别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精心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及读书班总体方案。

4月2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

  压实责任,高标准推进。结合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反复强化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三级书记”主体责任,自觉当好读书班的组织者和推动者,确保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善谋快动,高质量落实。从党组和支部层面细化读书班各阶段学习安排,做到人员、时间、地点、内容“四明确”。先后召开6次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推进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全覆盖强穿透。

  以上率下 “四学”联动

  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优化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建立领导领学、个人自学、支部促学、分层研学“四学”联动机制,推深做实读书班,增强学习实效性。

4月至6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开展5次主题研讨交流

  坚持领导领学,以真学促入脑。常委会及机关党组成员和各级领导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领学,积极开展读书班集中学习,参加分管和联系部门学习研讨,组织参与专家辅导、实地调研、现场教育等活动,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边学边悟、边学边思、边学边干。

  坚持个人自学,以真悟促入心。及时向全机关党员干部发放200余套学习资料,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同步参加读书班各学习活动环节,形成支部带动、个人跟进互助互学的局面。深入开展“微分享”“微党课”等活动,营造比学、竞学的浓厚氛围。在机关全媒体平台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建全完善机关党建文化中心主题教育阅读区,拓展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

  坚持支部促学,以真懂促深化。充分发挥支部作用,通过开展读书研讨交流、主题党日活动、书记讲党课等,组织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

  坚持分层研学,以真用促转化。常委会党组同步带领机关党组、各专委分党组、机关各党支部四级联动,从4月下旬开始,分3个阶段开展读书班学习。开展主题研讨交流,每次确定作重点发言人员。通过分层研学,集体研讨交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推动自治区党委中心任务中去,运用到人大依法履职过程中。例如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现场指导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提升全区人大代表工作整体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结合主题教育,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2023年全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引导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大兴调查研究,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进一步推动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效实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围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组织自治区人大代表开展年中专题调研,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学做结合 查改贯通

  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招见实效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以学促干“强党建”。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促进人大机关党建与业务进一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全面推开“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创新开展“年度最佳党建品牌”评选,建立完善党支部管理评比制度。深入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党建经验交流,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优化“智慧广西人大”机关党建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机关党建赋能。

  立行立改“见真章”。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梳理并形成问题清单,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动真碰硬、务求实效。一方面,坚持系统观念,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明确整治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把学习过程转化为破解难题的过程。另一方面,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建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统筹做好地方性法规和机关工作制度的“立改废”“精装修”工作。例如,针对立法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仍有不足的问题,修订立法专家顾问工作规定;针对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有所欠缺的问题,坚持与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机制。

4月19日至20日,方春明率队检查法律援助“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并开展相关课题调研

6月1日,张晓钦率调研组赴崇左市调研贯彻实施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情况

6月4日至7日,黄伟京率考察组赴上海市、浙江省专题学习考察石化产业发展情况

5月16日至18日,卢献匾到金秀围绕“关于支持我区瑶族自治县瑶医药发展的若干建议”课题开展调查

5月8日至9日,杨静华率队到柳州市开展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6月5日至7日,刘有明率队到钦州市、防城港市、北海市开展广西向海经济发展促进条例预立项调研

6月5日至9日,周家斌率调研组赴河池市、百色市开展我区矿产资源勘探与保护开发利用专题调研

6月5日至7日,李东兴赴贺州市开展高质量党建推动人大“四个机关”建设专题调研

  调查研究“破难题”。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把调研选题同常委会“一要点四计划”紧密结合,找准切入点,分别制定常委会及机关调研方案,科学谋划、周密部署,聚焦我区法律援助法治保障、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等17个调研课题,明确调研重点、步骤安排和工作要求,分别组成调研小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领导带头示范领题调研,班子成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针对人大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遇到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分析,既“把脉”又“开方”,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和效率,着力破解难题。

开展问计于民活动,就《广西壮族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向市民游客征集立法意见建议,宣讲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

  依法履职“见实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四个机关”作用,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的中心工作和全局部署,依法履职、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等方面认真开展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例如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到南宁市动物园开展问计于民活动,就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向市民游客征集立法意见建议,同时在广西人大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2.3万份有效问卷,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条例草案提供了有效依据,推动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获表决通过。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部分市、县(市、区)紧扣法律条文开展自治区森林防火条例执法检查,在火灾现场实地对森林火灾典型案例“解剖麻雀”,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专门成立抽查小组,运用“四不两直”方式,强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首次在检查报告中对法规落实情况分类归纳,贯彻落实情况一目了然,还专门列出拟请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解决的“问题清单”,连同审议意见一并转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处理,真正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作者:谢欣哲)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