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络站+制度平台建设 架好联系群众“连心桥”

时间:2023-06-2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群众、倾听民情民意、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平台和场所。焉耆县五号渠乡聚焦“联络站+制度平台建设”目标,按照“十有”标准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听民意聚民情的重要平台。

  深入网格激活基层治理“红细胞”

  2022年,五号渠乡头号渠村村民马勇强想去买治疗慢性病的药物,却发现村卫生室没有药物储备,需要自行前往县里购买,极为不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给网格长反映了自己的问题,希望村卫生室能储备一些常用药物供村民购买。

  得到这个消息后,网格长第一时间向头号渠村网格人大代表赵岩玲反映。随后,赵岩玲找到马勇强了解相关情况。在询问了各方人员之后,赵岩玲听取了马勇强的意见,上报给乡级人大、县级人大。不久,头号渠村卫生室增添了20余种药物。

  五号渠乡创新建设人大代表网格化制度,66名州县乡人大代表根据工作性质,在医疗、教育、农业等多个方面,对点负责一两个网格,使全乡8个村2个社区48个网格人大代表全覆盖,建设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压实责任编织社情民意“搜集网”

  “刚开始,面对联络站这个新事物,我们也是无从下手。”头号渠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杨柳坦言。

  首先从调查研究开始,杨柳和联络站代表白天下村组、入农户,既宣传人大工作,又搜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晚上围坐一起汇总走访成果,商量对策,逐步使联络站运行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压实代表职责,就要让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好联系选民、服务选民作用。选好配强联络站负责人是重中之重。五号渠乡采取先由村(社区)推荐,乡人大主席团初审、乡党委考察确定的“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确保了联络站负责人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建立定期考核制度,以考核“指挥棒”倒逼责任落实,带动全乡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依法履职,织就了覆盖全乡的社情民意“搜集网”。建立联络站负责人月例会制度,学习理论、总结成绩、部署工作,使人大工作延伸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紧紧抓住联络站负责人这个关键,压紧压实他们的主体责任。通过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织就了一张覆盖全乡的信息网、民生网。”该乡人大主席阿里木江拜克说。

  常态运行形成各项服务“肌肉记忆”

  每周星期一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头号渠村的村民陆续走进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或提意见建议、或反映困难诉求、或拉家常闲聊,其乐融融。

  “现在,我们有好的意见建议和在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都会在周一的时候和人大代表说一说、唠一唠。反映渠道固定了,我们也能得到很好的反馈。”该村村民苏新高兴地说。

  “不仅是周一的‘接待日’,我们还确定下来了‘学习日’‘走访日’‘活动日’‘议事日’等多个制度,让代表们形成履职的‘肌肉记忆’。”五号渠乡党委书记、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刘志强说。

  目前,五号渠乡66名州县乡人大代表已全部进站履职。2023年以来,五号渠乡9个代表联络站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40余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80余个,联络站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功能更加凸显。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