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多年接力 助村民摆脱涝害困扰

时间:2023-06-27  来源:澎湃新闻

  2022年,超强台风“轩岚诺”过后,横沙乡东部路面干硬整洁、河水匆匆流出,村民们都说这得益于反帝圩泵闸的建成运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反帝圩泵闸筹建、建造、运行的过程中,凝聚着崇明岛的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的心血和三届人大代表的接续努力。

  2023年6月5日,位于上海市崇明区横沙乡的反帝圩泵闸的四台机组正式用上了“双回路”电。此前,单线路供电只能保证两台机组正常运转。过去每逢汛期,崇明区横沙乡东部农田积水、房屋进水,村民损失很大。而现在,横沙乡村民们终于摆脱涝害困扰。

上海市崇明区横沙乡的反帝圩泵闸。上海人大月刊 供图

  横沙岛多位人大代表向崇明区提交建议

  横沙岛东北部地势低洼,历来多涝多渍,加上水闸大多不能正常使用,导致防汛排涝能力差、水循环不畅、劣质水体多。横沙岛的人大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纷纷提交建议,要求乡政府解决问题。

  2016年9月,时任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到横沙调研,横沙乡政府专题汇报了横沙岛水环境整体情况,提出了改建水闸泵闸、增强防汛排涝能力的建议。2017年,横沙岛多位人大代表集中围绕“水环境治理和反帝圩建设”专题建言献策,向崇明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代表建议。

  崇明区一届人大代表胡亚飞回忆起他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对横沙水环境治理的建议》时依然印象深刻:“夏季一阵大雨过后,地里的庄稼都泡在水里。有的老百姓家里积了水,抹着眼泪跟我说日子真难,我心里不是滋味,下决心一定要解决受涝问题。”为此,以胡亚飞为首的在岛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邀约专家座谈分析,多次提出相关代表建议,得到区级层面的重点关注。

  建设横沙反帝圩泵闸的建议带上市人代会

  此后,为加快反帝圩泵闸建设项目的尽早落地实施,崇明横沙岛上各级人大代表多年来持续关注,市人大代表曾将这一期盼带到了上海市人代会上。2019年上海市人代会期间,龚著忠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建设“横沙反帝圩”泵闸的建议》。2020年上海市人代会期间,施海萍代表提出《关于横沙地区水系建设的建议》。两件建议均获上海市水务局的高度重视。在市、区水务部门与横沙乡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反帝圩泵闸新建工程于2020年2月26日正式开工,2021年9月17日顺利组织完工验收。

  施海萍说,反帝圩泵闸能保证岛内排涝能力满足20年一遇排涝标准,防洪标准按照200年一遇设防。泵闸建成后,将充分利用长江口潮差,在外河潮位低于内河水位时,利用水闸趁潮自排,当江面潮位顶托时,利用泵站强排,从而彻底解决横沙中东部地区排涝问题,极大改善和提升全岛的水环境资源调度能力,一举完善横沙岛防汛除涝体系。

  新一届人大代表接力推动

  2021年年底,横沙代表团的13名新任崇明区人大代表肩负起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接过了上一届代表的履职接力棒。

  来自横沙岛旅游开发公司的施艳代表尤其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产业发展。她发现反帝圩泵闸建成后因供电不足迟迟未能正常运转,感到非常揪心:若政府投资2.45亿元建造的反帝圩泵闸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横沙人民受涝之苦不仅无法根除,还意味着巨大的浪费。

  新一届横沙乡人大同样关注反帝圩泵闸的供电问题。2022年6月初,在乡人大的组织下,在岛区人大代表在代表之家召开座谈会,深入分析泵闸供电难原因,探讨推进泵闸永久用电选线、接入等方案。6月下旬,崇明区人大代表施艳、顾春荣赴反帝圩实地调查,分析建议方案的可行性。6月末,由施艳牵头,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加快解决横沙反帝圩泵闸供电问题的建议》。关于反帝圩泵闸用电问题的建议一经送达,即获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关注,在他们的有力推动下,最终落地实施。

  从2016年到2023年,从乡级到区级再到市级,反帝圩泵闸始终牵动着崇明横沙岛各级人大代表的心。一次次的调研、走访、讨论、提议,最终成为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解难、为政府分忧的注脚。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