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大:代表局长面对面 为民办事实打实

时间:2023-06-26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代表·局长面对面”活动现场。资料图

  道路干净通畅,家家户户门前整洁,村民们将家中洗菜水、淘米水等生活污水,通过污水处理系统排放至下水管道。这是6月20日,记者跟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走基层看人大”主题采访团走进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见到的场景。

  “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时候,村民家中污水随意倾倒,导致房前屋后污水横流、苍蝇蚊子满院飞。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后,扭转了臭气熏天的局面。”说到此,策勒乡人大代表图尔荪古丽·图尔荪尼亚孜一脸笑容。

  这一改变,还得从策勒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代表·局长面对面”活动说起。

  今年4月起,策勒县人大常委会每月举办“代表·局长面对面”活动,针对不同的民生热点问题,邀请“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领导走进辖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宣传法律政策,听取意见建议,就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实现了代表建议即时提、政府部门及时应。

  第一期“代表·局长面对面”活动中,策勒乡人大代表图尔荪古丽·图尔荪尼亚孜、尤努斯·艾合买提联合提出“关于完善策勒乡农村下水管道系统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加快排污管道建设,实现污水统一排放、统一处理,预防环境污染。相关部门很快行动,投入2155.10万元乡村振兴资金,实施了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目前,该工程全部完工。

  2023年以来,策勒县召开“代表·局长面对面”活动3次,9名局长前往代表“家站室”,接待服务人大代表60余人次,分流督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7件。如今“代表·局长面对面”活动已成为策勒县人大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金字招牌。

  “我们将继续通过该活动,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让人大代表把群众心声如实反馈到有关部门,让政府工作和群众诉求连上线、对上号。”策勒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吐送阿依·依地热司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