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人大:设区市首个!基层单元建设“台州标准”正式发布

时间:2023-06-21  来源:“台州人大”微信公众号

  6月6日,浙江标准在线网站上正式发布了台州市地方标准《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规范》(以下称《建设规范》)。这是基层单元建设开展以来,由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会同台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总结凝练全市132家基层单元建设经验,经过一年时间反复研究、深入调研、专家评审出台的全省首个基层单元建设市级地方标准。

  基层单元建设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开展,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要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人大工作实现全方位、系统性重塑的一项全新工作。

  《建设规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运用数字化的思维和手段,通过线上基层单元应用场景建设和线下功能拓展,聚焦“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定位,全面推进全市基层单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将基层单元打造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代表履行职责的好平台、代表学习交流的好阵地、国家机关听取代表意见的好场所的“四好”建设目标,更好推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实在基层,不断丰富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建设规范》突出标准化建设,主要围绕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功能设置、建设要求、日常活动、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进站、民情民意处理、运行管理、评价与改进等11个方面作了规定,特别是对民情民意处理、履职业务进站等台州特色工作进行规范,是全市132家基层单元的建设指南。

  代表联络站如何迭代升级成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

  《建设规范》明确了“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和24个方面具体做法,详细规定了基层单元线上特色应用场景及“主题活动”“参与立法监督”“民生实事”“督政议事”“民意处理”“E线知政”等子系统的建设要求,明确了线下阵地的软硬件建设标准。

  基层单元线上、线下如何运行?

  《建设规范》分别围绕线上线下,对基层单元日常活动开展作了详细规定,明确了基层单元应该健全完善的制度清单,规定了日常管理、人员保障、经费以及数字化的相关要求,形成了职责分明、流程规范、保障有力的运行体系。

  人大和一府两院履职业务如何进站?

  《建设规范》详细规定了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进基层单元的履职业务清单,明确了基层单元承接各项业务进站的工作要求、程序流程,以及相关应用场景的使用要求。

  民情民意如何实现闭环处理?

  《建设规范》对处理要求、分层收集、分类办理、办理反馈、评价评估等五个环节作了详细规定,重点明确了民情民意分类处理“六个办”的办理要求,即直办,直接由代表或联络站答复办理;交办,交乡镇(街道)站所办理;转办,转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基层智治综合应用系统办理;报办,乡镇(街道)人大会商后,报上级机关办理;汇办,定期汇总分析办理;督办,对各层级办理过程和各环节进行跟踪监督。

  自基层单元建设启动以来,台州市132家代表联络站立足“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实现了迭代升级和“出院下楼”,开展立法监督活动8.2万余次,征集意见2.2万余条;开展督政议事2700多次,代表参与3.6万余人次;处理民情民意7.5万余条,基层单元平台访问量7.3万余人次。目前,基层单元已经成为台州市各级人大开展活动的重要平台载体。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