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丨网格“小单元”绘就“民生图”

时间:2023-06-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徐向云 焦梦珠)“收集居民反馈问题11件,提出合理化建议7条,开展网格互联互动和议事活动12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6件……”这是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新安县铁门镇刘杨村党支部书记陈军委2023年第一季度的“履职清单”。

  网格“小单元”,绘就“民生图”。他的“履职清单”一经晒出,顿让人眼前一亮。以选区为基本单元划分为若干网格,将镇域内市、县、镇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就选区、就近熟”的原则,固定到网格中,实现了代表履职的“触角”延伸到“最小单元”中。铁门镇人大主席裴琳琳说。

  一张“网”,包罗万象、覆盖民生;众多“格”,责任到人、消除盲区。“街坊邻居难免有矛盾发生,作为网格员,就是要做到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让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在刘杨村的网格服务站,陈军委和村里的“和事佬”们又一次在调处邻里矛盾纠纷。

  前不久,两位老人因房屋漏水问题产生矛盾,双方协商没有达成一致,导致矛盾逐渐升级,陈军委知情后组织村里老党员、老干部进行协助解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看到“邻里矛盾”在三言两语中迎刃而解,陈军委激动地说,以“小网格”为基点,统筹各方力量,搭建共治平台,铁门镇人大创新服务模式,让民生服务“暖起来”。

  走进刘杨村卫生室,淡淡的艾香扑鼻而来。“医生,这两天我肩膀痛,想用艾草熏一熏。”5月10日,一大早,就有不少村民在等着村医杨万标为他们艾灸、针灸。

  “以前想艾炙、拔罐,还得坐车去镇里或者县城,现在家门口就能做,可方便了。”当地村民说起村卫生室新增添的中医服务项目,一个个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老年人慢性病多,我们最期盼的是村卫生室能引进中医服务项目”。今年3月份,村民们无意中的一句话,被村网格员,同样也是镇人大代表的杨万标记在心上,并通过网格单元体系将这一需求上报镇人大。

  “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镇人大接到报告,立即与镇卫生院、县卫健委进行了商议,不久,中医诊疗服务就走进了刘杨村卫生室。

  小小“一张网”,辐射“大磁场”,增进“大团结”,擘画“同心圆”。一张小石桌,几把小板凳,街坊四邻、人大代表、党员群众围坐一起,聚焦重点议“大事”,聚焦热点议“急事”,聚焦民生议“难事”。

  “自从有了这个网格,村委会就成了最热闹的地方,家长里短、大事小事都可以在这儿唠一唠……”一说起网络小单元,李大爷乐滋滋地说道。

  从解决污水外溢到化解邻里纠纷,从镇村卫生清理到政策宣传入网,从困难群众帮扶到独居老人照料……刘杨村让人大代表回到所属选区,进入所在网格,敲开百姓门、倾听百姓声,一件件小事、实事,既晒出了人大代表网格治理的“成绩单”,更绘出了一幅幅温暖人心的“民生图”。

  在铁门镇槐林村,总网格长陈新耀还有二个身份,一是镇人大代表,二是村民的贴心人。谁家里若是有个啥难事,或是有啥想法,只要一个电话,他准会赶过去。

  槐林村位于景区金斗山脚下,每逢节假日,路边问询旅游信息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天问路的人特别多,能不能在路口设个游客驿站,备些茶水、药品和雨具……”有群众给他建议。于是,他就把这一建议向镇人大作了汇报,很快,这个项目就落地了。

  “网格内履职,联系选民更近了,调查研究更多了,为民代言更顺畅了”,陈新耀说,自开展网格化管理以来,槐林村的各级网格员凭着“近群众得建议”的便利条件,收集了各项服务群众清单19项,目前儿童乐园建设、水费电费便捷管理、存取现金不出村等服务项目已相继落地。

  “自从‘代表进网格’以来,人大代表有了自己的‘责任田’,网格内履职,让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代表们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群众的期盼,履职的动力也更足了。”铁门镇人大主席裴琳琳自豪地说。

  民情收集、民意回应、民生实事……桩桩件件,得以收集、解决、反馈,不断的有益实践也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注入了新的活力。据了解,目前铁门镇130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已全部编入网格,仅今年前四个月,各级人大代表就收集民情民意96件,将民情民意及时转化为基层治理成果70件,切实以人大代表的实际行动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