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人大:首次采取“闭卷考试”方式开展专题询问 直击痛点为“招工难”把脉问诊

时间:2023-06-20  来源:法治日报

  5月25日,安徽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围绕保障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工需求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此次专题询问首次采取“闭卷考试”方式,询问人现场开题,应询人即席回答,问得直切要害,答得直截了当,直击“招工难”痛点,回应企业关切。

  “一些战略新兴产业与高新技术企业来皖之初,招聘技工的难度远高于普工。许多技工是原先产地带过来的,说明我省适用技工的储备不足,而培养培训也需要一个周期。”安徽省人大代表、深圳吉祥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雄首先发问,“请问下一步我省将如何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尽快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集聚发展的契合度,充分满足产业与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不断增长的需求?”

  对此,安徽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经信厅负责人分别给予回答,表示将做好“三扩”文章,即扩大技工学校人才储备,加大技工培养;扩大技能人才评价,向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开展学历证、专业技术证和职业技能等级证的“三证”试点模式;扩大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发挥企业培育主体作用。同时加强产业对人才需求的预测,强化规划引领,优化政策设计,做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构建符合安徽产业发展需要的“一体两翼”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并及时、动态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将信息推送给有关部门,搭建线上线下供需对接平台,多举措保障供给,解决企业招工痛点。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纯和为了此次专题询问前期特意走进企业和校园进行调研,发现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学生学的用不上、企业用的学生没学好没学到。

  “学校引进高技能人才作为教师,资格怎么认定,队伍怎么稳定,有关部门有没有新招硬招和实招?”张纯和问道。

  “这个问题涉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最核心要素,也就是师资队伍问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介绍了“解题路径”,包括在职业院校中明确一定编制比例,引进企业高技能人才任教。研究制定产业教授聘任办法,解决企业高技能人才不乐意到学校任教问题。

  解平说,安徽率先制定实施了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认定办法,设立了认定标准。下一步将进一步研究政策,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李杰实看来,解决用工需求必须引得进、留得住两手抓。“引得进需要政府助力,留得住关键在企业。”李杰实提问,下一步将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放管服改革,引导企业在拴心留人方面下更大功夫。

  安徽省人社厅厅长王炜表示,将加强法治宣传,为企业提供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推动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将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整治,进一步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对典型违法案例,依法予以公布或向社会公开。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活动,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用工环境和浓厚氛围。

  此次专题询问,有6名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先后围绕促进产教融合、促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人力资源市场培育与监管等方面进行了询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负责人到会应询。会后,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将认真整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的意见建议,在审议意见书中予以吸纳,报主任会议审定后交省政府研究办理。

  据了解,安徽省新兴产业近年来有了长足发展,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已超过万亿,16个工业行业产值超千亿,并且形成了装备制造、集成电路、汽车等优势产业,且发展势头迅猛。而伴随着新兴产业的不断聚集,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显得尤为重要。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关注,去年就将如何助力破解“就业难”问题作为依法监督的工作重点之一,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将助力破解“招工难”问题作为年度重点监督内容,在此次常委会上听取审议了《关于保障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工需求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为解决省内企业用工问题把脉问诊,提高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