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人大:快递立法,最暖彭城烟火浓

时间:2023-06-19  来源:江苏人大网

  “过去炮车街道四王村的冰糖葫芦号称一柄红伞走天下,老一辈走南闯北去赚钱。现在好了,咱们邳州卖炒货的家门口也能做生意,快递包裹发全国,南达海南岛,西到德令哈,方便得很。要是快递费能降些就好了,咱们比宿迁周边不便宜。”

  快递立法在县(市)区征求意见时,经营炒货的新一代创业女士吐槽快递成本没优势。

  快递工作,牵涉千家万户,每个人都能多多少少说两句,其中不乏真知灼见。2022年下半年,在征求2023年度立法计划意见时,网上网下的留言、建议真挚、朴素,择其两条:

  徐州作为南来北去的中间之地,东来西往的交通枢纽,但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并没有成为大型物流的集散地。小商品南有义乌,北有临沂,离咱都不远,徐州啥水平?

  要想富,先修路,路有铁公水,还要加一条,建好物流之路,快递之路。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2年末,经表决,《徐州市快递促进条例》纳入徐州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制定项目,同时上报省人大研究批准,该条例作为徐州市“地方立法精品制定项目”。

  小快递藏着大民生,小快递后面是产业链。快递立法,也要拿出送快递的劲头,送快递的速度。徐州市人大党组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安顺指出,要聚焦党委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切实强化重点领域制度供给,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2023年春节刚过,负责快递立法一二审工作的预算工委和法工委联合对立法草案进行审查。

  在立法相关部门齐聚的立法座谈会上,审查工委研究完立法文本草案直指三个不够:一、促进快递业发展,却没有快递业发展专项规划,促进的力度不够。二、把快递基础设施用地统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筹怎么定义?年度供地怎么解决?这些内容还需打磨,否则促进力度难免折扣。三、快递在农产品出村,工业品出城有重要作用,却没有专款专条。快递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不够。

  在办公室碰到的问题,要到基层寻找办法去解决。审查工委访企业、入农村、进社区、问群众,对着立法文稿再完善。

  “欧莱雅洗面奶是从这儿发货的啊!”在新沂市立法调研时,立法调研的同志从身边美妆货架上拿下一个包装规整的小盒子反复琢磨。旁边,一件件化妆品像流水一样在快递传输带上川流不息,自动分拣到“三通一达”、极兔、顺丰等快递公司柜点,流转到四川、云南、湖北等全国各地。“目前,园区提供就业岗位约600个,带动供应链相关产业人数2000多人,实现年电子商务出港2500万件。”园区的同志介绍。

  “去年买化妆品时看到从新沂出货,担心是赝品,没想到用起来和大超市买的一样。今天见到这个电商企业,正牌子,品质真不错。”在新沂市美妆电商产业园内,参加立法调研的同志由衷感慨。

  快递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烟火,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二审工委在一次次园区调研中形成共识:编制快递业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发展规划,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物流业发展规划相衔接。支持快递企业入驻各类园区,推动快递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有些快递点就在小区门口,需要派送的快递盒子堆得到处都是,既妨碍小区业主出行,又显得乱糟糟的。”在基层社区调研,受访的物业管理者异口同声。

  “现在新建的部分小区有智能信报箱,解决了投递问题,老旧小区原先建的铁皮邮政信报箱,都多年没用了,作用真不强。”老小区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说话也不客套,有啥说啥。

  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指出问题容易,从立法角度解决问题不容易,背后是反反复复的立法斟酌。眼睛看直了,书页都翻卷了,参加立法修改工作的同志自我调侃。

  经论证,审查工委达成一致意见: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小区和住宅建筑工程应当配套建设融合邮件、快件投递接收功能的智能信包箱;支持推动传统信报箱升级改造为智能信包箱;使用智能信包箱开展邮政普遍服务的,不得收取费用;智能信包箱的维修和更换,保修期内由建设单位负责,保修期外由产权人负责,也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人或者第三方运行和维护。

  二月,天气乍暖还寒,在浙江义乌、建德,带队调研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立群一行围着乡镇快递三轮车细细打量、交流:三轮车有统一喷涂,这个好,便于标识;车盖上有个顶篷,便于携带不规则的大件物品,但是在道路上通行有一定的危险性;机动三轮车有车牌“户口”,这个好,解决了上路合法性困扰;密封的快递车厢侧向开门不好,容易造成阻塞道路,不如后侧开门更为科学;车辆通行难免有意外伤害,怎么办?运营企业应当为快递服务车辆投保第三者责任险。在浙江,立法工作者围绕着“快递车辆上路难”、快递末端网点建设、乡村共富驿站运营、快递用户权益与外地同行一条条展开调研、论证、修改、吸纳。

  在全国知名的物流之乡睢宁沙集,物流快递发展的红红火火,成为一方致富的源泉。“可是快递的运营信息统不上来,要不全。他们提供的信息我们不想要,我们想要的信息他们又没有。”沙集镇书记说到此处有点无奈。基础数字不清不楚,行业发展就可能糊里糊涂。审查工委建议细化二十八条: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加强统计能力建设,按照邮政部门规定的项目收集、统计、分析运营信息。市邮政管理部门应当推进快递业数字化应用和监管系统建设,开展数字快递监测、统计、分析,发布快递业发展指数。

  三月末,为进一步保障各方利益诉求在立法过程中“能表达”“被听到”,人大立法者走进政协社会法制委,共话立法协商。邀请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为修改完善草案建言献策。来自人社局就业促进处的委员一口气提了大大小小15个问题。在2个小时的立法协商会上,受邀的11位委员畅所欲言,围绕徐州国际邮件互换局作用发挥、交邮融合、绿色安全快递、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护、快递送货不上门、暴力分拣快件如何处罚等展开热烈讨论。

  立法文字讲究静下心细细品味。18点58分,“叮铃”一声,快递立法交流群又来了条消息,打开一看,快递立法对照表又更了一稿。五一劳动节前爱劳动,立法的同志们咬文嚼字又与快递条例草案“较量”了一番。夜幕渐深,万物静歇,群里陆陆续续有人冒泡:看了,这一稿有进步;这两条增加的快递支农内容不错:落实财政支出责任,加强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依托城乡客运网络,推行货运班线、客运班车代运快件等模式,降低农村物流快递成本;赞同这一稿,语言精炼、落地感更强;忽然,群里蹦出个超大点赞的拇指,伴着句徐州大白话,这一稿更管乎。幽默的背后,凝聚着众多立法工作者心血付出,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地方立法中的生动实践。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徐州快递立法正在逐渐完善,一步步向群众走来!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