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人大:持之以恒抓学习 练好履职“基本功”

时间:2023-06-16  来源:“黑龙江人大”微信公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提高代表工作水平,更好发挥代表作用,5月29日至30日,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第一期)在牡丹江市委党校举行。

  本次履职学习班为期两天,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创新发展、发展数字经济与建设数字政府等主题,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并组织代表履职经验交流和现场教学。

  加强学习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常委会2023年度人大代表工作计划作出专门部署和安排,通过举办代表履职学习班,使新当选的代表尽快熟悉人大工作,更好掌握履职相关知识,依法履行代表职务,更好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参加履职学习的100余人,有部分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省人大代表、各市(地)人大常委会(工委)及代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学习课程安排指向明确——满足履职学习需要,提高依法履职本领。

  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杨廷双在开班式上指出,人大代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和神圣的政治使命。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延刚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保证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人大代表来自于各行各业,都是社会的精英、部门的骨干、行业的先锋,代表人民履行国家权力。”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庆安县博安医院工会主席钱德英表示,作为人大代表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代表依法履职的必修课、基本功。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东宁绥芬河国家湿地公园管护中心科普宣讲员史晔说,通过这次履职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今后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人民至上,自觉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这次履职学习政治站位高,专题讲座安排科学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指导性,特别是对我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代表是荣誉和信任,更是职务和责任。我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树立新时代人大代表良好形象,围绕助力加快建设“六个龙江”、推动实现“八个振兴”依法履职尽责,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江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工业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副主任刘旻说。

  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通过学习,我深切体会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齐齐哈尔鑫圣和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吕曾琪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加坚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

  代表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人大代表,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的认识,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用以指导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坚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通过专题讲座,使我懂得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鹤岗市第一中学教师谷魁瑜作为新任代表感到,听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局长傅文杰《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专题讲座后,收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内涵的理解,今后要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依法履职尽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我们要加强代表之家建设,健全向代表通报情况和征求意见制度,确保措施落地、人民满意。”牡丹江市人大常委会人事选举办主任徐强说。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鹤岗市妇幼保健院妇产二科主任迟慧作为连任代表认为,人大代表作为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要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使各项决策更贴近人民期盼、更符合善治要求,更加具体生动地展示社会主义民主的现实性、优越性,更好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代表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锲而不舍狠抓学习,一刻不停增强本领。”

  “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还具有专门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特点,没有过硬的能力和水平是很难履行好职责的。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迫切需要加强学习,掌握履职所需知识,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尽快熟悉人大情况,适应人大工作需要。”……

  “代表依法履职”一词,频繁出现在专家专题讲座里,吸引着代表们一双双如饥似渴的求知眼神。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佳木斯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检植保站站长赵广山表示,通过这次履职学习,深切感受到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进一步明白了人大代表是法定职责,对怎样当好人大代表有了更深的感悟,今后会倍加珍视人大代表这一崇高的荣誉和使命,倍加珍惜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发挥好代表作用,坚持党的主张、人民意志、法治规范相统一,做到为党尽责、为国履职、为民奉献。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龙江县第二中学教师赵丽君在介绍交流履职经验时表示,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议事规则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积极参加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全面系统学习人大制度基本理论,掌握代表履职必备知识,更加明晰了人大代表应有的职责所在,更加清楚了人大代表该如何更好的走近百姓、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民代言,该如何更好地履行人民赋予代表的权利。

  “作为人大代表,要依法履职尽责,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和地方性法规,积极参加代表活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海石油华鹤煤化有限公司气化部总经理贾喆说,要充分利用好这次履职学习班难得的机遇,多向其他代表请教学习,注重平时持续深化学习,抓好知识更新,不断提升自己履职素质和能力。

  “作为人大代表,要始终强化学习意识,确保思想不落伍、能力有提高,不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代表工作,持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小乌斯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国旺说。

  脚踏实地开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依法履职的基本功。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依安县新兴镇爱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依安县领航者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发军认为,做好调查研究,必须要科学统筹安排,做到脚踏实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意、汇民智。李发军代表在当地以种植加工鲜食玉米而闻名,经营着一家全县最大的鲜食玉米加工厂,年生产能力2800至3000吨,经过调研发现,当地部分农民找不到脱贫致富的路子,为此,他发挥代表作用,采取半亩园经济方式,组织种植鲜食玉米,先后带领3000多户农民脱贫。

  “开展调查研究,是提高议案建议质量的关键环节。作为人大代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及时了解人民群众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的愿望和诉求,收集整理并积极反映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民生热点问题,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红兴隆农垦北兴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春峰说。

  “要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紧扣人大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确定调研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人大特点,反映真实情况。”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牡丹江市法律援助中心一级律师高天姿,在交流履职经验时认为,作为人大代表既要积极参加常委会统一组织的调研活动,也要发挥代表小组作用,开展专题调研。在全面掌握、深入研究调研材料的基础上,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和议案建议,及时准确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高天姿作为连任代表,先后提出议案和建议40余份,办理了50多起法律援助案件。

  “人民选我做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积极参加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的立法调研、执法检查、视察等活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强调查研究。”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民革省委副主委、哈尔滨市律师协会会长、民强律师事务所主任施佰芝作为连任代表认为,人大代表要把密切联系群众同行使法定职权结合起来,注重在联系群众中推动从法律上、制度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认真梳理、归纳、分析、思考基层实际情况和群众呼声期盼,从人民根本得益出发进行审议发言,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在职责范围内做到民有所乎、我有所应。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