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丨俺们村也能通上公交车

时间:2023-06-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以代表联络站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充分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你我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主故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你我身边。

图片3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夏杨)一大早,洛阳市瀍河回族区白马寺镇韩旗村及周边村民便聚集在村委会周围,敲锣打鼓,气氛热烈,不少人迫不及待登上停在村口的公交车,欢喜之情溢于言表。“真是没想到,几十年了,俺们村也能通上公交车,俺今天一定要坐上去试一试……”瀍河回族区白马寺镇韩旗村村民陈仓有感而发。

  韩旗村位于白马寺镇东部,坐落于汉魏洛阳故城内,之前交通条件差,村民来往一趟市区需要将近三个小时,尤其是前往市区上学的学生们,每到放假当天回家慢成了家长们的堵心事。

  随着洛阳市区划调整,韩旗村村划归白马寺镇管辖后,村两委和村民联系了公交四公司的人大代表王长海同志,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咨询村民乘车难问题能否解决。

  据韩旗村党支部书记石建刚介绍,村内的人员构成主要以老年人和学生为主,虽然连共线有路过公交线路,但距离村里还有一段距离,住得远的老年人要走上半个小时才能到公交站牌,乘坐极为不便。联系上王代表后没想到当天就得到了答复,并着手开展调研工作,这如今韩旗专线的开通真是帮了村里大忙了。

  代表接待群众,接受群众反映意愿,是在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生动表现。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意愿,解决实际问题,是进一步促进“双联系”工作常态化开展的实践办法,同时也是代表作用发挥,提升履职水平,推动辖区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最直接路径。

  人大代表为民服务,要不忘初心使命,听取群众呼声。洛阳市公交集团四分公司党总支书记、区人大代表王长海说:在收到群众诉求后,第一时间对接村两委,到实地开展走访村民、调研路况,收集公交线路调整的意见和需求,经过多方努力,正式开通了韩旗公交专线,破解了群众的出行难题,实现了村民们期盼多年的“公交梦”。并在此基础上,公交四公司还恢复了瀍河区金村、翟泉村87路的运营,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随着东花坛至韩旗村的韩旗专线开通,解决了村民出行的难题,为附近几个村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也为进一步改善镇域环境提供了良好的交通保障。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基础牢固才能行稳致远。代表积极动起来,依法履职过程才能更精彩,体现的都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瀍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素霞表示,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代表主体地位、提高代表素质能力、保证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开展人大工作的基础和关键环节,注重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不断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桥梁纽带作用。

  此时,一声鸣笛,韩旗专线公交车缓缓驶出韩旗村头,村民陈仓透过后视镜望着渐渐远去的村牌坊,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