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美好 人大代表在行动

时间:2023-06-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图片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段敬宽)“这次华龙区住建部门真正重视了,连夜施工。”这是发在网上的一段群众回应视频中的留言。

  这件事还得从今日头条的一段视频说起。今年年初,濮阳市华龙区人大代表穆永臣无意中在今日头条看到一段反映华龙区老旧小区改造工期拖延的视频,他马上把这段视频转发给华龙区人大的一位领导。华龙区人大及时把这段视频转发给华龙区政府主要领导,引起了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主管部门了解情况、回应群众诉求。原来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因疫情原因工程没有按期完成,“半拉子”工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出行。针对居民期盼,区政府督促施工单位加班加点,连夜赶工,首先解决老旧小区改造中居民出行问题,居民看到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又在网上发送回应视频。居民发在网上的诉求得以及时回应,起因于人大代表的履职责任和为民情怀。

图片3

  “此建议对‘桑间濮上’进行了全面解读,对打造‘桑间濮上’风情文化提出了深入思考,对于我们振兴濮阳文旅产业很有借鉴意义,可进一步深化研究,纳入全市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统筹谋划。”这是濮阳市委书记万正峰对华龙区人大代表李瑞典提出《关于实施“建设‘桑间濮上’风情文化风光带、打造曼妙千年濮水——中华第一爱河”的文旅文创融合工程的建议》作出的批示。李瑞典代表今年4月份向市委提交一份促进濮阳城市建设、加快文旅文创产业发展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市委书记、市长都作了指示,目前“桑间濮上”项目已纳入文旅文创产业的谋划中。

  今年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指示精神,华龙区人大结合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开展“1+N”监督活动,助推城市治理。活动围绕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实际,聚焦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立足补短板、提品质、促更新、保安全、惠民生,组织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助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助推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共建美好家园。

  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到“五个一”代表主题活动中(“五个一”即开展一次社区宣传、组织一次社区调研、进行一次徒步巡街、提出一条合理建议、参与一次志愿服务),聚焦市容市貌、城市治理、交通秩序等重点领域,认真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社情民意,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树立文明意识,实践文明行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街边商户,清理杂物垃圾、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开展城市规划管理政策讲解。至目前,全区人大代表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35条,其中得到领导批示解决2条;开展志愿服务200多次,发放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近3000份,文明交通值守200余次。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助力城市更美好工作中来,为城市更美好献策献力。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