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泉山区人大:街道议政代表会 蹚出治理“泉”路径

时间:2023-05-31  来源:人民代表报

  引言: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不断完善基层治理平台,畅通居民诉求渠道,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依法履职中创新实施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扩大基层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切实保障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基层各项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校准“航向标”

  把牢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正确政治方向

  街道承担大量经济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但由于没有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本级人大代表,成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短板”。基层治理这一难题如何破解?这是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努力探索的问题。

徐州市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泉山区召开。

  2020年12月26日,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在七里沟街道试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成立全市首个街道议政代表会。

泉山区人大七里沟街道工委召开辖区积水点治理议事会。

  颐泰嘉园是泉山区七里沟街道七里沟社区下辖的一个居民小区,小区建设早,路道狭窄,建房时没有预留车位。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迅速增加,小区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经常堵塞通道,给群众正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小区居民多次反映,但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成为群众的心病。七里沟街道议政代表、颐泰嘉园小区居民林森在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上把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提了出来,建议政府为小区修建停车场,切实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七里沟街道工委积极组织议政代表通过走访调研,确定小区西墙外有一块面积约0.53公顷亩的原徐州市果园的闲置土地,可以解决停车场建设用地问题。七里沟街道议政代表会第二议政小组成员苗文举、林森等人,多次走访会商,最终递交了颐泰嘉园停车场工程说明材料,经街道议政代表会会商票选为街道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年初,总投资约90万元的停车场项目顺利动工建设,年底全部完工,244个车位已投入使用,小区实现了人车分流管理,畅通了消防通道,颐泰嘉园395户居民将不再因停车问题而产生抱怨及困扰。“自从颐泰嘉园停车场项目解决了小区居民停车的问题,打通了小区消防通道,方便了群众生活,现在到这个小区走访,居民看到我们都十分热情,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唠家常。”一位街道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在试点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形成机制成果,并在辖区12个街道全面推行,成为全市首个完成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全覆盖的县(市)区。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的街道议政代表会成功推行,有力推动了街道工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为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泉山新实践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聚焦“小切口”

  发挥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惠民生作用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奎山街道工委积极创建“奎声应民声”工作品牌,搭建起街道议政代表和辖区群众全天候沟通交流的渠道,在深入推进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助力解决了很多百姓生活小事。

  奎山街道彩园小区以前路灯稀缺,有的路段夜晚漆黑一片,不仅给居民夜间出行带来困扰,同时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彩园小区居民通过“奎声应民声”平台,“线上”把这一问题反映给辖区街道议政代表。街道议政代表荣百浩接到“奎声应民声”平台信息提醒后,认真查看群众反映的情况,及时走进彩园小区,了解群众所需,听取群众意见。为进一步推动解决彩园小区居民夜晚“出行难”问题,奎山街道奎西社区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召开议政代表小组会议,经民主协商达成一致建议,通过使用为民专项资金,在彩园小区主要干道、路口新安装路灯,为居民送去了光明与安全。随着夜幕降临,彩园小区亮起了温暖的灯光。路灯下,传来了居民们的阵阵说笑声和孩子们的打闹声,呈现出一派温馨祥和的景象,小区居民高兴地说:“我们的彩园小区真得‘彩’了起来。”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法治意识增强,大量矛盾纠纷涌入司法渠道,诉讼案件量逐年上升。区人大常委会和平街道工委探索建立以诉源预防为先导、非诉解纷在前端、司法裁判为终局的诉源治理体系,建成全市首家诉源治理工作站,发挥街道议政代表专业优势,着力打造基层“诉源治理”新模式。

  每月10日,街道议政代表在诉源治理工作站接待并处理群众矛盾纠纷,每月至少走访一次辖区居民,通过面对面协调,解开群众的“心结”,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泉山区和平街道议政代表在诉源治理工作室协调居民纠纷。

  近日,和平街道诉源治理工作室接待了艺君花园小区居民王先生:“隔壁邻居在楼顶私自圈占种花种菜,导致俺家房屋漏水墙皮脱落。我多次找到他家进行索赔维权未果,也向小区物业寻求帮助,因为多次协商沟通无果,万般无奈下只好来诉源治理工作室寻求帮助。”

  得知事件始末后,区人大代表、和平街道议政代表宣玮第一时间与当事人、物业经理取得联系,并组织双方见面协调。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各执一词,王先生的诉求与实际调查有出入,调解陷入僵局。在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面前,议政代表宣玮没有退缩,一遍遍现场查看漏水情况,一次次见面协调沟通。经过多次协调沟通后,终于将这起私自圈占公共场地导致居民家中漏水投诉纠纷事件成功化解,双方达成和解。截至目前,诉源治理工作站共化解社区矛盾纠纷30余件次,让辖区居民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泉山区翟山街道管道小区现有居民楼140栋,人口1.3万,其中离退休老人约占三分之一,且70%都是空巢老人,上下楼给群众带来了困难,成了影响居民幸福感的一道坎。

泉山区翟山街道组织管道小区居民签约增设电梯合同,实现零赔偿和全签字。

  翟山街道议政代表、管道社区党委书记张孝明组织召开议政代表小组会议,会上许多居民反映要为“老楼”增设电梯,方便老人们出行。面对新生事物和经济利益,邻里之间难免出现矛盾和问题,比如一楼居民担心安装电梯会影响光线,产生噪音,不愿意签字;有的居民已迁移外地且房屋已出租,对安装电梯不热情等等。

  为更好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管道社区充分发挥“五民五道”机制,实现决策共谋、标准共商、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把增设电梯这一深得民心的好事实事“进行到底”,挨家挨户做起了群众工作,化解了费用分摊、协议签订等许多众口难调的问题,最终采取“一梯一策”的办法,实现了零赔偿和全签字。管道小区88岁的“轮椅奶奶”李淑清说:“电梯运行了,我上楼方便了,都是街道议政代表的功劳呀!”管道小区成为苏北首个加装电梯破百部的老小区,2022年年底共有144台投入使用,2023年计划再新增10台,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筑牢“奠基石”

  让街道议政代表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在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文伟走访金山街道议政代表座谈会上,金山街道议政代表郑新鹤提出:“要进一步加强议政代表组织保障,不断充实和提升议政代表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和水平,让议政代表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区人大代表三年培训计划,开设“泉山人大微讲堂”“泉山人大代表讲坛”,将全区675名街道议政代表纳入培训计划,通过邀请专家辅导、代表互学互讲等方式,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为进一步加强街道议政代表管理,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街道议政代表履职积分评价办法,优化完善考核体制,规范履职积分档案,以“小积分”激发街道议政代表履职“大活力”。

  2022年9月16日,在“泉山人大微讲堂”互动交流时,段庄街道议政代表张莉提出“要加强人大监督与纪委监委监督衔接贯通融合,实现对人和事监督的有机统一,不断提升监督工作效能,切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到位。”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吸纳代表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泉山区纪委监委联合出台《泉山区人大监督与纪委监委监督衔接贯通协调办法》,实现信息互通、联合督查、问题移交、成果共用“四个贯通”,有力推动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落实到位。

  近年来,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委充分发挥平台载体作用,召开议政小组专项议事会议204场,主动接待选民2350余人次,现场反映的物业管理、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焦点难点热点问题均及时得到解决,受到百姓的一致认可,街道议政代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百姓的“幸福指数”,街道议政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多留赞叹、少留遗憾,为进一步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泉山区翟山街道议政代表与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面对面”活动。

  在一次主任接待日活动上,桃园街道议政代表陈立凯建议:“把国家机关进代表联络站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作为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基层人民群众的声音。”今年4月下旬,泉山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国家机关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办法》,开展代表与局长“面对面”活动。4月21日,泉山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进翟山街道管道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就徐州三环南路翟山段高架桥过往车辆噪声大,影响临路居民夜间睡眠,居民楼下小餐饮油烟扰民等问题,听取街道议政代表意见建议,集民智解民忧,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促进政府部门正确、有效、依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翟山街道管道社区3号楼业主李先生说,“最近身体好多了,三环南路翟山段高架桥晚上过往车辆噪声几乎听不到了,能睡个安稳觉了,非常感谢街道议政代表的关心和帮助!”

  全方位举措,让代表履职“成果大”。近年来,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委认真贯彻落实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和民生实事“12345”监督机制,推动完成票决街道民生实事项目73个,一件件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基础设施提升、社区环境改善等体现民心、普惠民生的“关键小事”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人大督的”“政府干的”“群众盼的”精准合拍。

  常态化开展“议政代表进网格、履职在基层”系列活动,从今年5月起,泉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区各级代表开展“助力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活动,此次活动作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之一,重点助力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数字产业、园区经济等实体产业,着力助推全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各街道工委发挥议政代表专业优势,在服务企业发展活动中坚持做好“四员”即:当好“宣传员”,做好政策法律宣传,为全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和法治环境;当好“监督员”,督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当好“信息员”,将有价值的信息提供给企业,将企业所需信息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架起企业与政府的桥梁纽带;当好“服务员”,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积极为企业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方案。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广大街道议政代表通过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察实况、看实情、听民意,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117件次,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条条建议变成了发展金点子、惠民好方法,人民群众的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泉山区各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提升,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已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