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津人大:深化“党建+”模式 创新“人大红”融合式党建品牌

时间:2023-05-25  来源:“宁津人大”微信公众号

  “4月14日,宁津县人大常委会举行‘人大红’融合式党建品牌揭牌仪式。‘人大红’融合式党建品牌秉持砺初心、担使命的创建理念,以为党传声、为国督政、为民代言、依法履职为功能定位,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宁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建华说。

  这是宁津县人大常委会深化“党建+”模式,引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今年以来,宁津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及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统领,深化“党建+”模式,创新“人大红”融合式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向奔赴”、有机融合、共同发展。

  党建+载体,让人大履职有动力

  开办“人大红”云课堂。聚焦“人大红”融合式党建品牌,创新载体和平台,在“宁津县人大常委会”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开设“砺初心、担使命”人大红“云”课堂,由机关党员干部、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人大业务方面知识。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在宁津县87处人大代表“家站室”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实现功能型党支部“全覆盖”,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发挥党员人大代表先锋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设立“代表活动日”。确定每月15日为“代表活动日”,按照宁津县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主题,87处人大代表“家站室”定期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全员进“家”入“站”(室),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活动中,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内容,切实提升代表政治理论素养、履职能力和水平。

  党建+赋能,让代表履职有活力

  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构建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机关党员会议为形式的学习体系,县级领导党员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用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APP等,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提高党员干部学习实效。开展“三优”工程。开展“家站室”阵地建设创优、基层人大工作特色品牌培优、人大代表工作能力提优“三优工程”,创优代表履职平台,健全代表履职机制,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围绕中心、高效履职。紧扣宁津县委县政府着力推进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乡村振兴、安全生产、中心城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民生实事,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专题询问、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调研、测评评议等人大监督活动,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听民声、聚民意,服务中心大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党建+创新,让基层人大履职有舞台

  今年以来,宁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建引领,以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年”为抓手,点燃“红色引擎”,组织开展系列红色教育活动,促进基层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打造“大刀讲武堂”。柴胡店镇人大主席团依托“大刀柴胡店,今朝更好看”文化理念,打造“大刀讲武堂”特色品牌,通过人大代表讲述履职故事、传承大刀文化、展现代表风采。开展红色教育宣讲。长官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长官小学学生到长官镇民族团结党史纪念馆,由人大代表担任讲解员,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开办“幸福故事汇”。津城街道人大工委创新开办“幸福故事汇,‘津’彩‘码’上见”专栏,讲述代表履职故事,党员代表、宁津县中医院院长李志刚讲述了传承中医药文化,发挥党员代表作用的故事;党员代表、山东胜宁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云升讲述了参与南部科技金融创新区示范应用,助力全县数字赋能产业发展的故事……

  “人大各项工作,要切实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把党的领导融入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抓在平常、融入日常,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出‘精彩’、合出‘成效’,深化‘党建+’模式,持续擦亮宁津‘人大红’融合式党建品牌。”宁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建华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