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社区治理 人大代表下沉社区操心“一枝一叶”

时间:2023-05-24  来源:浦东时报

  浦东新区金桥镇永业一居是一个老旧小区,香樟树、广玉兰、无患子、桂花树等错落点缀,小区内绿意盎然,花香四溢。然而,居民们不喜反忧,好多树龄超过15年,树冠逼近四五层楼,影响通风采光。低层住户更是抱怨不断:夏天吹不进一丝凉风,冬天洒不进一缕阳光。

  修树,在永一人大代表联系点“农耕文化廊”,这一话题成了近日代表与居民商讨的重要内容。怎么修?是常规修剪还是回缩修剪?是春季萌芽前修剪还是秋季休眠期修剪?剪枝修树,看似“细枝末节”小事情,却是人大代表如何参与社区治理的大课题。

  “农耕文化廊”是一排花架连廊,这里也是永一人大代表联系点的室外活动场所。“只要居民有需求,大家都可以在花架下的‘板凳漫话’‘竹椅访谈’中聊心头事、揪心事,或是述说心中遥远的故事。”镇人大代表、永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唐蓓莉介绍,在这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像拉家常一样,有啥意见和难处也毫不隐讳。

  “农耕文化廊”里也会走进一些熟悉的“陌生人”,年已古稀的胡婆婆就是其中一位。一次,胡婆婆坐在小竹椅上拉住代表的手,说起了她的“揪心事”。原来胡婆婆住在二楼,她楼下的王老伯家天井内有两棵种了七八年的枇杷树和橘子树,枝繁叶茂长势过旺,把她家的窗户、阳台遮得密不透风。可王老伯年老体弱,根本没有力气去修剪树枝。无奈之下,胡婆婆只能拉着人大代表叹苦经。了解情况后,代表们立即通过金桥镇党群中心联系专业公司——通昌园林公司,第二天就派人实地勘察、修剪。两小时后,胡婆婆家的窗户、阳台豁然开朗,久违的阳光洒进了房间。

  “代表深入社区履职,就是要让居民打开话匣子。”唐蓓莉说,“居民们敞开了讲,代表们认真地听,仔细地记。在这里,人人都是‘金手指’,再难的事也能‘点石成金’。”

  永一小区外墙东侧,有7棵树冠高度超过六层楼的水杉树,遮光挡风不说,还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有一年,其中一棵水杉遭到雷击,断枝触碰到电线,居民家中空调、冰箱等电器被“打”坏。修树不难,难的是多方工作需要协调。由于树冠中穿插电线,吊车作业需要停电,选择哪个时间段对居民生活影响最低?修树需要镇规建办、市容绿化、城管、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协同作业,怎么协调?“7棵水杉树”成了人大代表一个要啃的“硬骨头”。经组织听证、多方协调、制定预案,一个高温天的大清早,吊车、伐木工具、技术工人、装运树枝的卡车等一应俱全,整整一上午,终于完成了剪枝修树工作。居委干部心中的石头妥妥地落了地,居民们更是赞叹连连:人大代表下沉社区履职,“身入”社区,“心至”居民,与居民“零距离”沟通,“零隔断”助力,真的做到了“一枝一叶总关情”。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