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人大:守好“家底子” 看好“钱袋子”

时间:2023-05-23  来源:江苏人大网

  “我们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中增加了国资管理和政府债务监督模块,定期进行研判分析,对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市人大创新工作座谈会上,工作人员演示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加强国资管理和政府债务监督的过程。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债务监督是党中央赋予人大的新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防范化解风险作出战略部署。盐城市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债务监督的部署要求,依法履职尽责,不断实践探索,积极开拓创新,为推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贡献力量。

  扛起责任高位推动抓落实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有效履行监督职能,扛起守护国资“家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责任担当,是摆在各级人大面前的必答题。“要把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债务监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全面深入开展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全力服务发展大局。”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荣提出明确要求。

  坚持党的领导。盐城市人大常委会把国资管理和政府债务监督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提请市委出台建立国资报告制度的意见,去年提请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人大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实施意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主任会多次听取工作情况,研究思路举措,提出明确要求,确保监督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系统谋划部署。为进一步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率队深入重点国有企业开展调研,对国资债务管理和强化人大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3月,市人大召开创新工作座谈会,专题研讨交流人大国资和债务监督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委办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和财经委主任出席会议,召开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在人大财经领域尚属首次。大家各抒己见,交流工作经验,畅谈思路举措,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明晰监督的方向和路径。会后及时印发通知,一着不让抓好会议精神落实,推动部署要求变为各地实实在在的监督举措。

  典型示范引领。建湖县人大依托预算联网系统加强国资和债务监督,实现监督“实时化、终端化、实效化、规范化”,市人大及时组织市县人大现场观摩建湖县的创新成果,总结先进经验,在全市面上推广。大家纷纷表示:“观摩活动收获很大,让我们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各地积极行动,各展所长,示范引领带动的成效逐步显现。

  拧紧链条发力监督全过程

  “必须坚持全覆盖、全过程监督,创新监督机制,推动国资和债务监督工作走深走实。”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云岭强调。盐城市人大聚焦国资债务监督重点环节,做深做实监督工作,切实做到制度“塑形”、监督“固本”。

  夯实制度基础。盐城人大全面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在实现国资报告首轮全覆盖的基础上,去年出台加强国资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督工作机制。为细化落实中央和上级人大文件精神,去年出台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实施意见,首次对债务监督作出制度安排,今年在新修订的加强市级预算审查监督决定中,又对政府债务监督内容和方式等作出明确。随着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人大依法履职的法治基础进一步夯实。

  完善监督机制。国资监督方面,建立预算工委预听、财经委初审、常委会审议、预算工委跟踪督办审议意见的工作闭环;债务监督方面,完善预决算重点审查、半年全面调研、每月报送报表的工作流程,监督工作组织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加强融合监督,推动国资债务监督与计划预算监督紧密衔接,年初审查预算时,对计划草案中37个市级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20项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逐项审核资金来源,从源头上防范债务风险;督促将项目形成的国有资产及时纳入人大监督视野,防止资产流失。

  抓牢督查整改。针对国资债务调研和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问题清单,制定时间表,督促落实整改要求;建立审议意见提出交办、跟踪督办、落实报告、满意度测评、约谈整改的工作闭环和满意度测评结果向市委报告制度,切实增强问题整改督办的刚性,有力推动审议意见落地见效。近年来,常委会先后向市政府提出国资债务监督审议意见24条,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9项,切实把审议意见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协调配合。横向上,加强与审计局、国资委等部门贯通协同,如要求审计局对接人大审议议题,同步安排国资债务审计项目,并纳入审计工作报告范围,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纵向上,建立市县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对县(市、区)人大联动开展工作进行会议部署,举办国资债务监督工作培训班,加强监督能力建设,形成市县人大合力推进的良好格局。

  在人大的积极推动下,国资和债务报告机制逐步健全,报告基础工作得到强化,国资规模不断扩大,保值增值能力有效提升,债务风险等级逐年下降,“绿色”区域持续扩大。

  守正创新深化拓展提质效

  创新是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盐城人大在国资和债务监督中,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丰富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法、拓宽监督渠道,提升了人大监督效能,形成了国资和债务监督的“盐城特色”。

  数字赋能织密“监督网”。市人大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中增加国资和债务监督模块,充实四类国有资产和政府债务数据,及时调度更新,强化监测预警,把线上发现问题线索与线下调研核实结合起来,实现对国资和债务管理监督的实时化、常态化。其中,建湖县人大通过预算联网系统强化对“镇财县管、镇债县管”的监督,致力打造“天眼”下的阳光财政。阜宁县人大依托“代表云家”,专设了督国资、督债务内容,让人大代表实现“掌上督”、“实时督”。亭湖区人大上线运行“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人大联网全程监督系统”,从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三个维度,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进行常态化、精准化监督……

  延伸触角打开“民意窗”。去年,率先在3个乡镇设立预算监督基层联系点,通过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和委托调研,了解国资债务管理现状和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相关意见建议10多条,有效拓展了人大预算审查相关报告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发挥基层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激活“末梢神经”,人大国资和债务监督更加精准、更接地气。

  建立标准用好“一把尺”。市人大围绕政府债务、隐性债务、融资平台经营债务,聚焦四类国有资产,研究制定了几十项评价指标,着力构建国资和债务监督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出台业务操作要点,用指标来明晰审查依据标准,细化量化审查内容,加强定性定量分析研判,有效提高了监督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接下来,盐城人大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国资和债务监督工作,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人大的新职责,以高质量监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