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桂芳: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时间:2023-05-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杨)见到张桂芳的时候,记者很难将眼前这个青春洋溢、活力四射的“95后”小姑娘同鹤壁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这些职务联系起来。

  2020年,与许多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一样,张桂芳怀着一腔创业梦想,办辅导班、开民宿,誓要在大城市闯出一片天来。后来,在村里老支书的盛情邀请下,她积极响应“春雁回归”的号召,毅然放弃如火如荼的生意,回到家乡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她带领村民拆旧迎新,以“彩虹村”火遍网络,将三家村打造成网红打卡地;她通过互联网争取“腾讯耕耘者计划”专项资金20余万元,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人居环境;她多方协调与当地龙头企业开展种植发展合作,使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余元……这位被三家村村民亲切地称为“娃娃书记”的年轻姑娘,展现出了超出同龄人的果敢和担当。她也先后获得2022年河南省“乡村光荣榜”好支书、2021年鹤壁市向上向善好青年、2022年鹤壁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并当选为鹤壁市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年轻人,我想尽己所学所能为村里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更要履行好自身肩负的光荣职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上任的两年多时间里,张桂芳积极对接各界资源,为村民新修田间道路2.5公里,新修入户路近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修建河道近2公里……今年,张桂芳作为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市人代会,重点关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就如何做好乡村产业发展,搞好适合三家村的“一村一品”建设,张桂芳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我认为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引进、留住农业发展型人才及农业技术型人才,因地制宜谋划产业。”立足人大代表职责,张桂芳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听取乡亲们的意见建议,提出了关于“加大为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发展引入人才的力度”的建议。她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发展迫切需要一批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而当前,乡村现有的人才层次、人才结构、人才规模与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仍有差距。“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三农’、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张桂芳深有感触地说,基层的天地很宽广,乡村的田野大有可为。

  “不仅要让村子美起来,还要让村民富起来。”谈及村子今后的发展,张桂芳充满信心地向记者描述了她的工作规划,下一步,三家村将在继续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农业客商到村里来带动村民发展。同时,作为市人大代表,她将积极建言献策,并将各项惠民政策、引贤政策落到实处,吸引、留住更多技术型人才下沉到田间地头,为农业发展奠定坚实根基,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奔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