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人大:通过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方式让民声“变现”

时间:2023-05-22  来源:湖北人大网

  5月17日,投资879.8万元、长18公里的郧阳区鲍峡镇集镇水毁污水处理管网修复工程全线完工,困扰集镇2万多居民生活污水排放、影响汉江水生态安全的突出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提出修复污水处理管网建议的区人大代表叶祥莲特别高兴:“去年我提的这条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后,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人民检察院同向发力,问题圆满解决,我十分满意!”

  强化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在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中开展叠加监督,以监督合力保障公益事业、护航民生发展,是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启动的一项创新工作。一年来,该市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转化32件,推动解决食品安全、红色遗迹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问题50多个,取得明显成效。

  芽苗菜重回市民餐桌

  2022年4月前后,十堰城区多家菜市场反复出现添加了“无根水”的问题豆芽。有关执法部门抽检城区17家豆芽生产主体,发现5家产品不合格。这类豆芽只长茎秆、不长须根,卖相好、不易烂,但长期食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一时间,市民谈“芽”色变。

  市人民检察院迅速将“毒豆芽”问题作为公益诉讼重点事项,该院提出的检察建议转化为市人大代表建议后,市人大常委会即时交办,成立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熹昌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多次现场督办,引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实施最严格的芽苗菜“一证一票、上市必检、入市必查”制度,开展为期半年的芽苗菜生产环节全过程专项治理行动,对违规生产经营主体责令停业整改、予以行政处罚,执法监管范围从城区向县市全覆盖……市直职能部门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全市芽苗菜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2022年底至今,全市芽苗菜种植、销售等各环节抽检合格率均达到100%,深受欢迎的芽苗菜重回市民餐桌。

  红色旅游火起来

  秦楚边城郧西县关防乡因建关设防而得名,自古为军事要道。五一小长假期间,该乡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苏维埃政府旧址及红军街、红军桥等10多处红色遗迹、革命文物修葺一新,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然而几年前,这些红色遗址、革命文物却处于破败荒废状态,观之令人痛心。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一直是代表们关心关注的议题。”郧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昌森说,为加大革命遗址和文物保护力度,县人大常委会将有关代表建议转县人民检察院办理。

  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当即向关防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革命文物保护、巡查与管理等主体责任。在各方面关心支持下,乡政府筹措资金1500多万元,对辖区内所有革命遗址和文物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并新建了红二十五军转战郧西纪念馆。

  “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激励我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在红二十五军转战郧西纪念馆参观研学的中学生黄磊说。今天,关防乡境内的一处处红色遗迹重现勃勃生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接受红色洗礼、感受时代脉动。

  三份建议书压实护学“责任链”

  2022年秋季开学不久,丹江口市人大代表、市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齐小红走访发现,校园周边超市和文具店销售“三无”儿童玩具、迷你仿真“武器”、过期食品的现象十分严重。她发动同一代表小组的其他代表联合调研,发现该市校园周边不仅毒玩具、毒文具泛滥,还存在道路交通设施设置不规范、食品摊贩禁售区摆摊等问题,她当即与几名代表一起,向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建议,后该代表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

  调研走访、现场取证、公益诉讼立案,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将代表建议当做案件来办,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向该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执法局发出三份检察建议书,督促落实护校责任,解决校园周边环境问题。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先后开展专项整治行动45次,取缔学校周边流动摊点621处,暂扣各类“三无”物资110余件,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9起,罚款5.5万余元;在校园周边增设限速标牌、安全标志等10余处,施划人行横道线、网状线2处,全市学校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广大师生和家长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转化一条建议、规范一个行业、兴办一方事业,在建议“双向转化”、监督“双向奔赴”中提升建议办理质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堰将抓得更实、走得更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