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人大:“千名万场”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19  来源:中国人大网

  4月19日,本刊采访组一行来到安顺市镇宁自治县江龙镇上寨村。

  谷雨将至,茶园里满山葱绿。采茶人正手提竹篮,精心采摘春芽。这些春芽经过一整套机械化炒制流程,化作茶香沉郁的雨前茶,销往全国各地。

  这里是安顺市人大代表何顺刚承包的3000多亩茶山,也是当地知名的“扶贫茶园”。为了带动周边村民致富,何顺刚在用工上优先考虑家庭困难户。到采茶繁忙时,每天都有500多名村民来基地务工。

  与以往不同,今年茶山多了一项“茶园叙”活动,何顺刚利用茶农小憩的间隙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茶水的清香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殷殷嘱托,大家生活的变化,茶产业的发展前景,采茶路上的趣事……一件件真实事例、一个个鲜明形象、一份份真挚情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听得懂、记得住的方言俚语,引起了茶农们的阵阵共鸣。这美好的一幕,其实是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千名万场”活动的缩影。

  自2022年11月起,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千名万场”大学习大宣讲系列活动,广泛动员全市6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全力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茶园山头谈感悟,培训会场畅未来。19日当天,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安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市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开班。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近300名市五届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打造一流旅游城市和世界级旅游景区、助推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开展学习培训。

  尽管这次学习培训时间紧凑,但是课程内容丰富,代表们收获颇丰,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斗志,履职热情空前高涨。

  走进21℃的城市,体验360度的人生。安顺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有“中华第一瀑”黄果树瀑布、“最美水溶洞”龙宫,发展旅游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奋力打造成一流旅游城市和世界级旅游景区,是省委赋予安顺的重大使命任务。为此,培训班专门安排以避暑旅居产业推进一流旅游城市建设的辅导报告。“报告理论前沿新颖,案例生动具体,开拓了视野,坚定了我们把安顺打造成一流旅游城市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认真学习,安顺市人大代表、黄果树旅游区龙宫镇镇长闻峻逐渐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法和方向。

  安顺地缘和资源优势也十分凸显,是贵州省地势最平坦的城市,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在安顺规划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是发挥比较优势,作出的事关安顺实现工业大突破和高质量发展、事关安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安顺迎来的最大的发展机遇之一。这次学习培训围绕助推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开设课程。“聆听了报告,我感受到现在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机,作为一名航空工业技术人员,我将把多年来所获得的技术成果,全部应用在航空航天产品的研制生产上,为航空航天事业和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安顺市人大代表、安吉精铸公司一级技术专家潘年锋说。

  或是通俗易懂,或是理论深刻,形式多样灵活的“千名万场”学习宣讲活动在安顺如火如荼开展。截至今年4月底,安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进农村、社区、企业等宣讲宣传22场次、受众达1200余人次;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面对面宣讲、“摆龙门阵”等方式,进村入户向广大群众开展宣讲1万余场次、受众10万余人次。在学习聆听中,广大人民群众对未来安顺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通过“千名万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广泛地凝聚起全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干事创业的激情合力,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谱写新业绩,以高质量履职推动安顺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安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事实上,干事创业的火种早已在安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心中点燃。在“千名万场”学习宣讲活动中,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不仅吃透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精髓要义,还找准了目标定位,将宣讲和办实事结合起来:开展穿透式调研、围绕促进安顺民宿产业发展制定地方性法规、听取政府关于旅居产业发展的专项报告、打造民意表达融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期待安顺日新月异的变化,安顺人民生活也如这座城市的名字一般“平安顺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