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人大:人大制度在基层治理中焕发蓬勃生机

时间:2023-05-18  来源:中国人大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城乡基层是影响党的事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石。近年来,遵义市各级人大探索运用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街道人大工委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不断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水美林丰,村居整洁,游客闻名而至。4月18日,本刊采访组在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了解到,近年来,该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发展,昔日的“荒茅田”摇身一变“花繁叶茂”,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村民们的腰包鼓了,更希望邻里和睦,乡村和谐。然而,田边土角、婚恋矛盾、小额债务纠纷……这些问题时常发生。

  “一桩小事处理不好,左邻右舍不得安宁。”播州区人大代表、花茂村党总支部书记彭龙芬告诉记者,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若不在其萌芽阶段化解,很可能发展成为社会“顽疾”。为此,播州区人大常委会在花茂村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室,并且在每个月逢三逢八的“赶场日”,由代表接待群众,解决矛盾纠纷。

  “要是不能解决问题,我们就不找你了。”村民这句简单朴实的话语,一直深深印刻在彭龙芬的脑海里。为服务好人民群众,她既当村民们的“代言人”,又当矛盾纠纷的“调解员”。随着彭龙芬一一兑现承诺,“有困难找人大代表”成了村民们的第一反应。

  从以往“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到现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花茂村依托代表“家站”,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美好愿景,已然照进现实。

  立良法让基层治理更有底气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如何让社区工作有温度更有力度?汇川区上海路街道的乌江恬苑社区,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法治解决社区治理难题。

  2022年9月,乌江恬苑社区被设立为市基层立法联系点。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周荣飞向记者展示了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遵义市城市绿化条例》。她介绍,条例关于禁止居民损害居住区公共绿地行为的内容,正是征求本社区群众的意见所作的禁止性规定。

  周荣飞告诉记者,居民占用小区公共绿地种菜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小区生活环境。去年,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城市绿化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工作,社区将这一问题反映上去,得到了立法回应。“有了这部满载民意的条例,我们开展社区工作更有底气。”周荣飞说。

  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小社区连着大治理。在周荣飞看来,这要用心用情更用智,既要想群众所想、解群众之难,也要用法律法规、制度公约予以规范。

  探索基层民主新路径

  随着城市化推进,大量乡镇“变身”街道。撤镇设街以后,镇人大、镇人大代表随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街道人大工委。没有了镇人大代表,谁来替广大老百姓说话?如何听取基层民意?

  对此,新蒲新区的礼仪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了以居民代表会议凝聚基层治理力量的新探索。

  依托乡镇人大工作模式,礼仪街道人大工委秉持优中选优,以推选、自荐、联名,最终由党委决定的方式选出街道内35名居民代表,由他们负责常态化联系居民群众。有了居民代表,群众可以继续反映意见建议,畅通了民情民意表达渠道,打通了街道人大工委和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街道人大工委定期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组织居民代表参与重大事项讨论,票决办理民生实事。在民生实事项目公开栏,记录着从2019年至今礼仪街道居民代表会议票决的40件民生实事项目。今年的6件民生实事正在持续推进,安装新能源充电桩、修建临时菜市场、安装隔离防护杆……居民代表会议票决的“民生清单”正在逐渐变成“幸福账单”。

  居民代表已经成为礼仪街道一条新的“民声通道”。遵义人大新蒲新区工委主任余加林向记者表示,街道在没有本级人大代表,也没有设人大主席团的情况下,探索建立街道居民代表会议制度,保证了政情下达、民意上达,拓展出一条基层民主与监督的新路径。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遵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田景余说:“遵义各级人大将继续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