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人大:以高质量调研,引领人大工作开新局

时间:2023-05-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许圣义 樊晓宇)“大兴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人大工作十分重要的基础性环节和有力抓手,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每一位人大工作者的必修课和基本功。

  今年以来,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将“走基层•访代表”、“走基层•进家站”等调研活动打造成“年度品牌”,推动代表工作更好融入县乡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提升代表工作能力。发动机关党员干部,聚焦当前工作制度机制、方式方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组织集中交流研讨,推动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中共南阳市委办公室《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中共内乡县委办公室《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安排,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统一发布《调研课题选题指南》,制定了《人大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和“调研问题清单”,并建立了调研工作台账。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同志分包调研课题,带头开展调研,每位党组成员组织开展1项县级领导重点课题调研,机关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每人至少牵头认领1个课题。目前,县人大常委会和各部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些“小切口”调研已经展开。

  “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是县人大常委会对调研工作的基本要求,而“带着问题清单去调研”正是各个调研小组的普遍做法。2023年4月,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伟带领县人大农工委和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王店镇围绕默河生态经济示范带的13个行政村,就基础提升、产业发展、配套建设、资金扶持等情况,深入乡村,走河渠坝桥,到田间地头,进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站,走访县、镇人大代表,围绕默河生态经济示范带所涉及村的实际情况,结合前期收集群众的呼声建议,在调研基础上和人大代表们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形成了《内乡县人大关于加快默河经济带建设的调查报告》,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县委常委会对“默河经济带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即将出台。

  2023年5月,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书晓带领县人大一行六人到赤眉镇杨店村油桃种植基地实地蹲点,开展调研活动。爬山坡,进果园,实地调研了当地种植油桃的相关情况,在“赤眉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杨店村人大代表之家”分别开启了“微协商”活动,邀请赤眉镇林果协会会长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分别从杨店村林果产业的概况、近两年油桃的产销状况、当前油桃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希望政府提供的几点帮助等几个方面进行交流。内乡县人大代表、赤眉镇党委书记曹逸飞表示,本次调研活动,坚持群众事情由群众参与,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努力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受到县镇人大代表和老百姓的点赞。针对代表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镇党委将下大功夫抓好落实,切切实实助推赤眉镇万亩油桃产业的发展。

  “家站活动具体形式和效果如何?”“老百姓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问题与通过代表家站反映的问题有什么不同?”“从密切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这‘两个密切联系’角度看,家站作用发挥还有哪些不足?”“制约家站作用发挥的原因有哪些?”日前,在内乡县七里坪乡人大代表联系站,内乡县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南阳市委特聘改革研究员许圣义抛出一个个问题,让当地的人大代表和居民畅所欲言提意见、说看法,同时也收集上来很多“来自基层一线”的好做法。在“七里坪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七里坪乡张洼村人大代表之家”,许圣义和内乡县人大代表、七里坪乡人大主席李磊,七里坪乡人大代表、张洼村党支部书记符先云等县乡人大代表促膝长谈,代表们就家站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文旅产业发展及乡村全面振兴等问题侃侃而谈。许圣义说,通过调研深受启发,家站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平台,是县乡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的舞台,必须建好家站、管好家站、用好家站。许圣义撰写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乡实践》调研报告受到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的重视。

  “高手在民间!通过调研,我们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基层人大代表,倾听了他们为民履职的故事,很受教育。调研让我们接了地气,振奋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也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家站工作、加强‘两个密切联系’提供了参考经验和启发。”参加代表家站功能作用发挥情况调研的内乡县人大副主任张正钦由衷地说。

  据统计,2023年以来,内乡县人大如火如荼开展的“走基层•访代表”、“走基层•进家站”活动中,已经完成专题调研课题3个,完成调研报告2个,正在调研的课题5个,走访代表279人次,走访农民群众1875人次,为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27件次。

  “我们将聚焦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客观分析,合理建议,紧紧围绕依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等重点任务,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内乡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说,内乡县人大常委会把调查研究贯穿“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过程,坚持以调查研究为抓手,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与代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多听乡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加符合群众意愿、更好回应社会关切。未来,在“走基层•访代表”、“走基层•进家站”活动的推动下,将会有更多的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工作者到基层去,走近百姓、深入家站、走访代表,共同凝聚起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县”的磅礴力量,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中彰显人大作用。

  “我们进一步持续抓好调研成果转化,及时开展调研成果汇总及交流,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力争形成一批体现人大机关特色、彰显人大工作价值的高质量调研成果。加强调研成果会商分析,建立成果转化清单,更多更好地释放人大制度效能。”内乡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