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大:念好“常”字诀 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时间:2023-05-16  来源:江西人大网

  春至赣鄱,万物复苏,一片生机。一场以“晨学一刻钟”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火热进行,各党支部利用上午上班前后15分钟,组织党员干部在微信群中开展学习、交流心得,浅浅诵读声、嘀嘀互动声交织着鸟语花香,唱响了春天序曲。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自5月4日起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大学习进行时”系列研学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形成全方位、广覆盖、高频率的良好学习氛围。

  坚持学在日常 做到勤学不倦

  思想理论学透,信仰才能坚定,方向才能正确。

  主题教育一开始,省人大常委机关把学习教育作为“第一粒扣子”扣实扣好,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每天上班前后15分钟开展“晨学一刻钟”活动、每周推送专题学习视频开展“周有一推送”学习、每月围绕“月研一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在机关图书资料室“新思想书吧”进行“诵读一席话”……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在各项活动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思考“总书记的要求是什么”“自己做得怎么样”“差距主要在哪里”,谈认识体会、找问题不足、提整改措施,用心思考,学有收获,行有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科学完备,学得越深越细,就越深切感受到其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独特的思想魅力。”

  “静下心来通读原文,感觉豁然开朗,从中找到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

  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反映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有了新提升,干事创业有了新动力,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捍卫者和忠诚实践者。

  抓实学在经常 做到彰显特色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为避免出现学归学、做归做的“两张皮”现象,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聚焦人大职能这个关键,重点健全完善三项制度,引导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健全执法检查前学法、学思想机制。省人大常委会在开展执法检查前,将组织执法检查组成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相关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执法检查实效。

  ——完善宪法知识任前考试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充实到宪法知识任前考试题库,作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考试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宪法宣传和贯彻实施,强化国家公职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

  ——健全机关理论学习制度。完善机关党组、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三分谋划,七分落实。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突出学在时常 做到笃行不怠

  集中学习,神情专注;分组讨论,积极踊跃;个人自学,不走过场;交流发言,激情满怀……在为期一周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专题读书班上,学员们逐字逐句研真理,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

  同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还将创新形式,努力打造“沉浸式”“体验式”“竞赛式”学习模式,组织各委办处室结合本职工作,沉到一线、深入群众、深入机关帮扶点,开展沉浸式学习。充分利用江西“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资源,组织各党支部开展红色走读、讲“微党课”活动,每名党员干部结合学习感悟至少讲1次“微党课”。在研读原文基础上,举办主题教育知识竞赛,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互促共进的良好氛围。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必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动力,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