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人大:“三心”落笔写实调研“命题文章”

时间:2023-05-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王庆红 杨晨魁 杨嘉宁)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求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今年4月,濮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主任会议通过《濮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要求全市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服务保障“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建设,奋力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濮阳样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以人大高质量调研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濮阳新实践。

1

  濮阳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主任会议召开

  聚焦大局“中心”锚定调研方向

  “2023年是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届首之年,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表示,全市各级人大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党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

  《实施办法》明确指出,开展调查研究,要准确把握党中央提出的“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的基本原则,在深入学习、深入基层、深入研究、深入转化上下功夫。

  深入学习,就是要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度思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推进现代化濮阳建设中的重要问题,找准调查研究的切入点、落脚点和着力点。

  深入基层,就是要走进基层一线,深入企业、高校院所,深入街道社区、田间地头、车间班组,深入广大城乡居民家庭,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深入研究,就是要针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濮阳新实践过程中的重点问题,针对调研中基层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针对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在“解剖麻雀”中摸清实情、找准症结、提出对策。

  深入转化,就是要强化成果运用,推动难题破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措施,转化为推动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为民实事。

2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围绕工作“重心”找准调研路径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是最好的回应。

  新一届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具体要求,认真查找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短板不足,发起了事关濮阳人大创新发展的时代之问:承担什么任务?存在哪些差距?如何走在前列!

  细读《实施办法》,透过一张张“调研清单”,一幅写满责任担当的履职长卷徐徐展开: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楼阳生莅濮调研指示精神,做好事关濮阳发展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精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濮阳新实践;

  ——围绕省委、省人大、市委关于人大工作的部署,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及打造全省立法高地目标,做好破解工作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打造更多具有濮阳辨识度的新品牌新名片新标识,以濮阳实践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旺盛生命力;

  ——围绕全力以赴拼经济、提振市场信心、推动产业升级、强化创新引领、加快乡村振兴、“万人助万企”活动、“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文旅文创融合等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做好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找准人大履职小切口,打好人大履职“组合拳”,精准务实高效履行人大职责,彰显人大应有担当;

  ——围绕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污染防治等领域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重要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综合运用视察、调研、评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以更高效能监督推动民生实事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围绕全面推进严格公正司法、发挥代表作用、增强“四个机关”建设、夯实基层人大工作,以及其他事关发展所需、民心所盼、职责所系的重点工作,做好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探索推进地方特色立法、综合履职等工作创新,形成更多具有濮阳人大特色的原创性经验和标志性成果。

3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奇民调研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

  践行履职“初心”转化调研成果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实施办法》要求,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全过程,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活动,使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谋划安排、会议讨论审议、作出决议决定等都建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濮阳实践。

  注重随机性调研。把“四不两直”作为常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直接听取原汁原味的民声民意,切身感受基层生产生活,听真话、查真情、获真知,确保掌握真实、鲜活的第一手材料。

  注重蹲点式调研。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既要经常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了解各项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又要善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调查研究成为收集民智民情的过程,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注重案例式调研。沉心“找麻雀”,精心“选麻雀”,耐心“剖麻雀”,通过深入研究具体典型,挖掘基层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发现基层工作中的偏差与盲点,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准确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注重信息化调研。通过新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

  与此同时,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独特优势,广泛吸纳代表参与调研;充分发挥“一府两院”相关部门的工作优势,建立专题调研组,与部门开展联合调研;发挥专家学者和智库作用,对主题重要、专业性较强的调研,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与。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列入监督计划的专题调研,及时形成审议意见,交相关部门办理;对全局性强、具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报市委并送市政府,为科学决策和有效推动解决问题提供参考;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需着力解决的问题,由参加调研的代表作为议案或建议提交办理。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奇民表示,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突出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紧跟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贴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精准选题、深入研究、摸清实情、分析问题,形成一批有价值、可借鉴、分量重的调研成果,并推动转化为法规决定、制度机制、有效监督,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