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云龙区人大:以高质量履职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时间:2023-05-15  来源:江苏人大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推动基层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法定职责,发挥制度优势,确立“1335”工作部署,在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路径,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工作在云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去年6月,云龙区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江苏省县区级党委第一个出台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要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树立“人民事民主办”实践主题,围绕“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三大目标,依托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站、点)、基层人大代表之家(站、点)、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三个载体,落实好“双联系”、代表建议办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街道议政代表会和协同监督五项制度,保证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由“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

  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在“人民”。

  自2020年开始,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通过出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与监督办法》,形成征集、票决、监督、测评四个环节的工作闭环,保证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每月10号,云龙区各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里,都有人大代表热情接待群众的身影。“村前的环乡路多年失修,坑洼不平,一到雨天到处积水,难以出行,真的该修修了”“这环乡路真的该修了,都说乡村要振兴,这路不好,我们的农产品都不好往外送”……关于潘塘环乡路修复的建议,成了潘塘街道四个行政村村民共同的心声。了解情况后,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就乡村道路建设工作多次召集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切实将好事办好,包括潘塘环乡路、绿苑路在内的道路建设项目被票决为2022年15件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和道路建设项目一样,其他民生实事项目也通过网络征集、书面征集、座谈征集、调研征集等多种方法,公开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区属各部门单位及各垂直管理单位、街道办事处的意见建议,以最大限度地覆盖百姓民生需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接待人民群众等形式丰富的履职活动,广泛集中民智、问计于民,让民生实事项目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实现了“让民作主”。

  让城市征迁有速度更有温度

  征迁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新生里是徐州市主城区面积最大的成片棚户区,涉及居民2408户。因居住环境差、生活配套设施不足,社区居民期盼整体搬迁、改善居住环境的呼声非常强烈。徐州市、云龙区两级人大代表通过深入社区,实地调研,先后提出“关于实施新生里棚户区改造的建议”。徐州市委市政府、云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通过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专家讨论会,进一步调研论证。2022年1月,在云龙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经过全体代表充分审议,新生里城市更新项目被确定为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

  为最大程度实现征收为民、棚改惠民,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居民议事会、群众座谈会20余次,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完善政策,同时,通过上门走访、入户摸底、问卷调查等形式,将群众心中所盼及时汇总会办,增强了政策的针对性、合理性,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政府通过这次征迁,把我们危房拆掉,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我们不同安置政策,让我们都能从旧房变新房,我们也很开心。”新生里征迁居民刘女士说。

  经过多次协商沟通,区政府制定实施了“货币加产权”“现房加期房”“3大主安置地块加11处补充安置房源”和“慈济迁居托底”等政策,保障了每个被征收户灵活选择安置方式的权益。截至目前,群众签约率达98%,创造了“云龙模式”和“云龙速度”,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征收惠民上的生动实践。

  以重点督办促代表建议落地见效

  代表建议来自基层、来源实践,反映的是民意民声,饱含着群众的热切期盼。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云龙区人大常委会紧盯建议办理,规范督办机制、创新督办方式,不断提升建议办理质量。2019年,制定了《云龙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重点处理工作办法》,每年选择10件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较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对重点建议实行“三问四办”机制,即办理前问计划、办理中问进展、办理后问成效。每件重点建议由区委、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政府领导负责领办、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及人大代表跟踪督办、区政府有关单位具体承办。同时,通过代表集中视察督办、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建议办理“回头看”等举措,扎实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成率。

  “整治后,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景色宜人、规划合理,解决了下水道外溢、污水横流问题,还满足了业主休闲娱乐、停车等多方面需求,这个建议办理情况我很满意。”

  “汉源小学终于建成投入使用,实打实解决了我提出的问题,也满足了周边孩子就近入学的需求。”

  ……

  2022年,一批关乎云龙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福祉的建议,逐一得到办理、落实、答复,赢得了代表的广泛好评。

  “我们要以代表满意率、问题解决率为抓手,创造性地开展难点建议协同督办、同类建议合并督办、代表不满意件跟踪督办,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由解释型向解决型转变,办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做到代表真心满意、群众真正受益。”夏春辉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对本年度正在办理以及上年度结转代表建议,云龙区人大常委会还进行“回头看”,采取电话催办、网上督办、上门督办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承办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建议办理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不断提升建议办理工作质效。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让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法定程序和方式得以实现,反映了最真实的民意,实现了最真实的民主。


编辑:李恒